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珠海金湾区上演一场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双盲”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珠海应急管理
时间:2022-09-21
作者:
字体:

  9月16日下午,由珠海市安委办牵头,珠海市应急管理局、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金湾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珠海市2022年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双盲”应急演练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利安隆(珠海)新材料有限公司举行。

图片

演练现场

  演练模拟利安隆公司联合装置界区内壬烯管线法兰发生泄漏,利安隆公司迅速组织现场自救并向珠海裕珑石化有限公司、中化珠海储运有限公司等周边相邻企业求助。

图片

演练现场

图片

演练现场

  事故发生后,正在卸车(丙烯酸甲酯)的司机在疏散过程中因紧张忘记拆掉卸车鹤管,车辆启动后拉断卸车鹤管并发生大量丙烯酸甲酯泄漏,被拖拽地面的鹤管摩擦地面产生静电导致泄漏的丙烯酸甲酯着火并形成流淌火,整个充装车台和车辆被引燃,利安隆公司立刻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并向119、120、区危化品监管局等上级部门报告。

图片

演练现场

  本次“双盲”演练,贴近实战,以演练促实战,以实战促提高,在针对性应急演练中提升应急处理能力,部门和企业多级联动、配合密切;现场指挥员反应迅速、指挥正确;全体参演人员服从命令、集结有序,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图片

  现场演练结束后,珠海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了全市危险化学品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与会人员聆听了北师大刘世强教授关于新安法的授课,观看了危化事故警示教育片,听取了化工园区关于危化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情况的报告。

  会议强调,全市危化品企业和应急管理系统要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外典型事故教训,督促危化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市危化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要增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科学理解安全和发展的辩证关系,真抓实干把安全生产管理落到实处,紧盯重点强化监管执法保平安。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政企同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好各级安全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安全生产作为人命关天的大事,抓实抓细抓到位,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珠海市、区监管部门要按照市委“产业第一”要求,贴心服务好企业,朝着帮助珠海危化企业发展成百年品牌企业的目标,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