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珠海市试行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包干责任制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1-04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水平,珠海市道安办于今年制定印发了《珠海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包干责任制工作方案》,由市公安局“包路面”,对20条重点严管路实行分片包干,逐一明确责任人。同时,要求各区(功能区)、镇(街)和村(社区)“包路口和村口”,各区(功能区)、公路部门“包交通安全设施”,住建、城管部门“包项目”,交通部门“包重点运输企业”,其他相关单位“包单位”,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

   一、突出重点路段,路面秩序管控到位。一是在全市范围划定了20条严管路段,明确相关路段责任民警及责任领导。二是针对西部地区交通安全风险突出的情况,建立由市交警部门主要领导挂点西部地区、其他支队领导挂点各镇街、各科室领导挂点各交警中队的责任体系。

   二、突出协同共治,路口村口交通违法劝导到位。一是市道安办每月向各区通报交通安全形势,并就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等工作提出建议。二是积极推动“两站两员”实体化运作。三是协调属地政府按照警辅1:3 的比例充实警力,严查重型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有效维护路口村口货车通行秩序。 

  三、突出安全巡查,在建项目源头监管到位。一是城管部门对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及车辆遵守相关安全规范和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细化了建筑垃圾运输行业管理的分工职责和各区在实际操作中的指导意见。二是住建部门指导源头企业完善货 物装载安全生产制度,严把工地重型货运车辆进出场“一不准进、 三不准出”。

   四、突出督导检查,重点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建立了施工车队“黑名单淘汰制”和运输起点终点“打卡”制度,对车队所属重型货车发生死亡事故或交通违法多发的,坚决淘汰;同时通过限制重型货车每天运输次数和单次运输时间,杜绝“多拉快跑”情况。二是一方面依托“两长两员”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见面”、“一车一档、一车一警、一周一教”等工作措施, 对重点车辆隐患滚动清零;另一方面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对全市重型货车运输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重型货车交通安全源头管理。三是借助事故深度调查,开展责任倒查,全面排查企业在落实交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方面存在问题。 

  五、突出示范引领,单位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包干到位。由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中小学校对本单位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包干,明确具体责任人。督促本单位的干部职工、在校师生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市纪委印发《文明交通提醒函》,强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文明交通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头雁效应。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