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市建立“2+2+N”模式 全面加强镇村工业园安全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1-04
作者:
字体:

  近期,东莞市深刻吸取清溪“9·2”较大火灾事故教训,探索建立“2+2+N”模式,着力强化镇村工业园安全管理工作,坚决稳住全市安全生产形势。

  一是压实条块管理“2 个责任”。组织各镇街(园区)按照“一园一档”“一企一档”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并全面宣贯执行省安委办制定的“园 8 条”措施,压实“块”上的责任。组织市消防、住建、城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分别开展镇村工业园消防安全、建筑 安全、危险化学品和工贸企业安全等专项整治,压实“条”上的责任。

  二是建立督查督办“2 项机制”。建立镇村工业园安全专项整治“每日一报”工作机制,要求各镇街(园区)每日报送专项整治进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出镇村工业园2458家,园区共有企业16331家,已排查整治隐患 9743项。建立安全防范督导检查“每日一报”工作机制,市安委会组织多部门联合检查镇村工业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组织成立11个综合督导组,下沉一线开展两轮全覆盖督导检查,市安委办建立督导检查台账,每日收集汇总各镇街(园区)、各有关部门督导检查情况,确保督查取得实效。 

  三是推行警示教育“全面化”。各镇街(园区)对镇村工业园、精细化工企业和危化企业业主集中开展一次警示约谈,市各有关部门也对本行业领域高风险企业、重点监管企业开展一次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建立事故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明确市安委办会同市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每季度、各镇街(园区)在事故发生后一周内、企业常态化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