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肇庆市召开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现场会

信息来源:肇庆应急管理
时间:2022-11-09
作者:
字体:

  11月8日上午,肇庆市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现场会在德庆县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省关于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全市“大应急大安全”体系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典型引导、带动辐射作用,将镇(街)、村(居)应急管理能力规范化建设工作引向深入。

  会前,参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德庆县马圩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庙门山村大喇叭和旺岗村“十个有”建设示范点,听取了马圩镇主要负责人有关建设情况的介绍。镇应急指挥中心内,值班值守系统实时显示预警信号,降雨量、林火监测等数据;“风险地图”上,清晰显示镇内桥梁安全、公路安全等隐患点;应急物资管理仓库内,三防、森防、救援通用等物资统一整合、专人管理……该镇落实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机构规范化和村级防灾减灾能力“十个有”的建设成果可见。

  现场会通报了全市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情况。当前,肇庆市8个县(市、区)编制部门全部已正式发文调整乡镇街道机构设置,104个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均已独立设置,并规划有独立区域的办公场所,配备了基本办公设备。自10月26日肇庆市减灾办召开全市“十个有”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后,全市各地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召开部署会,召集技术力量对每条行政村(社区)绘制、完善灾害风险地图等。其中,端州、高新区已经100%完成建设。

  肇庆市减灾办主任、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梁为东要求,全市应急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真学习借鉴,按照有关文件要求,以马圩镇应急管理办公室为参考,比学赶超、齐心协力打通我市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推动应急管理“触角”向基层延伸。通过强化场所、装备、经费、人员、能力保障,统一标准,规范建设,全力打造基层应急管理肇庆样板。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