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市持续开展醇基燃料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1-11
作者:
字体:

  为切实消除醇基燃料安全隐患问题,东莞近期部署开展醇基燃料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各部门、各镇街(园区)迅速行动,集中整治涉及“环保油”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做到隐患早发现、早处理、早排除。

  一、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

  近日,东莞市安委会印发《东莞市醇基燃料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通过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镇街(园区)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集中整治当前东莞市涉及醇基燃料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

  方案明确,消防救援机构要对使用醇基燃料的餐饮场所的消防安全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应急管理部门要依法对属于危险化学品的醇基燃料生产、经营行为实施许可和监督管理,依法查处非法生产、经营属于危险化学品的醇基燃料行为;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承运属于危险货物的醇基燃料运输企业、营运车辆、从业人员的资格管理,依法打击不符合资格条件的运输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生产、销售环节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依法查处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产品、无照经营危化品醇基燃料违法行为;其他部门根据各自监管职责做好相关行业领域醇基燃料使用的安全监管。

  二、全面铺开“环保油”安全整治行动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消除“环保油”带来的安全隐患,东莞市各部门、各镇街(园区)迅速行动,持续对“环保油”开展清查整治。

  10月11日,市应急管理局有关领导同志带队到麻涌、洪梅开展安全防范工作督导检查。在麻涌大盛村餐饮店和东莞市洪梅康膳居餐厅,督导组详细了解餐饮店环保油的使用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督导组要求相关负责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立行立改,确保消除安全隐患。

  督导组强调,镇街要压实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各生产经营主体的责任,盯紧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消除各类事故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截至10月30日,东莞市共派出检查人员23923人次,已排查15878家生产经营单位,其中涉醇基燃料生产储存经营使用场所、单位255家,发现隐患问题255项,责令整改220家,拆除醇基燃料使用储存装置、设备、设施64个,共查封、没收、处理醇基燃料1.35吨。

  三、镇街迅速排查清理辖区违规企业

  近日,石排镇印发《石排镇醇基燃料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和《关于集中开展石排镇环保油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由镇安委办组织有关单位牵头成立6个督导检查组在全镇范围深入开展“环保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石排镇安委办多次联合镇应急管理、消防、城管、经济发展、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醇基燃料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餐饮单位使用的燃料是否为合格燃料,确保没有使用“环保油”,并向各餐饮单位讲解使用“环保油”的危害,提醒各餐饮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安全管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据悉,10月7日以来,石排镇安委办共出动检查人员260人次,排查各类企业场所220家次,劝导了13家使用不明燃料的场所更换合规安全的燃料,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图片

11月1日,桥头镇开展醇基燃料联合检查行动

  11月1日,桥头镇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公安、城管、消防、交通运输等部门在辖区内开展醇基燃料联合检查行动。

  联合检查主要排查醇基燃料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使用环节的安全风险,重点针对各村(社区)餐饮场所、公寓酒店、企业饭堂等各类涉及醇基燃料使用场所全覆盖检查,排查治理场所醇基燃料供应、运输和使用风险;督促醇基燃料从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消除事故隐患。检查组共检查了6家餐饮店和企业饭堂,执法人员实地查看了醇基燃料储存区域平面布置、安全距离、存储设备的材质、阀门连接处的密封性、切断装置及报警设备安装等内容,重点检查了场所消防器材配备、火灾处置等,同时向醇基燃料使用场所负责人详细讲解安全知识。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