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提升隐患排查治理能力!东莞严把企业安全关

信息来源:东莞应急管理
时间:2023-02-06
作者:
字体:

  为切实做好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六个一”安全措施,东莞市通过实地督导、安全培训等方式,助力企业做好风险防控,为全市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虎门镇:筑牢生产“安全线”

  虎门应急管理分局执法人员深入各社区企业,对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安全防范措施等方面进行检查,指导企业着力排查整治生产装置带病运行、现场安全管理混乱、虚假安全承诺等隐患,坚决防止仓促开工、冒险生产酿成安全事故。

  分局通过现场培训教育的形式,将安全生产专业知识与实际案例紧密结合,精准分析节后开工的安全风险,为企业进行示范引导。给企业员工讲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和复工复产“六个一”安全防范措施要求,从不同角度深刻阐述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抓好节后从业人员全员安全培训教育,为节后企业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序恢复保驾护航。

  常平镇: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近日,常平镇安委办、应急管理分局组织开展专职安全员入职见面座谈会并邀请安全生产讲师进行新入职专职安全员岗前培训。培训结合目前企业复产复工“六个一”要求和安全巡查的典型案例,让新入职的专职安全员更深入了解安全生产及相关业务,进一步提升专职安全员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

  立沙岛:严把企业“安全关”

  节后是集中复工复产的高峰期,也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高发期。连日来,立沙岛应急管理分局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检查中,工作人员重点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六个一”落实、安全设备的维护保养、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进行检查,并实地察看生产车间、仓库等重点区域安全情况。检查人员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强化进出厂区车辆管理,强化人员培训,杜绝麻痹松懈思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春节假期后,企业员工陆续返岗,机器开足马力忙生产,假期后由于人员假期综合征、机器长时间停运以及企业超强度抢抓生产“开门红”等情况给安全生产带来严峻挑战。对此,立沙岛应急管理分局将持续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严把企业“安全关”。

  东坑镇:开展安全防范检查

  近日,东坑镇应急管理分局联合消防大队开展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检查,对辖区内企业进行随机抽查。检查组先后来到东莞新能德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康德威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当面询问、查阅资料、现场检查,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制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和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并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重点突出对机械设备、电气线路、消防安全、危化品储存与使用等进行系统检查,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复工、隐患问题不清零不复工,坚决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

  茶山镇:安全宣传进企业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意识和素质,切实加强和规范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近日,茶山应急管理分局举办复工复产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分片区深入企业摆摊设点,开展一系列复工复产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复产复工安全氛围,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大湾区领众亿万产业园区,利用宣传条幅和宣传展板,宣传安全知识、安全事故案例、消防安全等内容,并向群众发放相关宣传材料,讲解企业日常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处置等安全常识及自救互救办法,就企业员工现场咨询的问题提供解答。

  抓复工复产必须抓安全教育培训。对此,茶山应急管理分局在组织进企业宣传的过程中,同步开展了复工复产安全培训,利用学习安全生产云培训“第一课”和观看事故警示片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人员实施全覆盖安全培训,强化企业“要安全”“懂安全”“会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