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市花都区发布创建安全示范城市公益广告

信息来源:广州应急管理
时间:2023-03-27
作者:
字体:

  开展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通过“创安”,推进形成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推动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文明程度提升。

广州市花都区创建安全示范城市公益广告首发

花都区创建首批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倡议书

促进花都高质量发展

图片

共绘美好花都蓝图

图片

和谐美好花都全民共享

图片

共建平安和谐花之都

图片

  一、什么是“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是指经过系统性的创建,使创建城市基本形成健全的城市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有力的安全生产科技支撑体系,有效的城市安全生产防控体系,完善的城市公共安全基础体系,可靠的城市应急处置与事故救援体系,符合安全发展需要的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在全省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率先实现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具备安全保障型社会雏形的城市。

  二、什么是“创安”?

  “创安”,就是全力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2022年12月底,广东省安委会在全省179个区县(东莞、中山为镇域)中挑选出党政领导重视、安全形势平稳、安全基础较好的13个区县开展首批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创建工作。

  三、为什么要“创安”?

  随着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城市人口、功能和规模不断扩大,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增大。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相继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部分城市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和短板。

  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把城市安全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问题进行思考,强调要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要求建立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2020年3月,国务院安委会启动国家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2022年12月,广东省启动首批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区县)创建工作。

  四、“创安”的重大意义

  开展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通过“创安”,从体制机制、基础设施等方面夯实安全基础,推进形成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推动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文明程度提升,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产生活环境。

  五、“创安”如何达标?

  首批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对照《广东省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评价细则》各项要求对标对表开展创建。《评价细则》内的评价内容由一级项、二级项、三级项构成,其中一级项7个、二级项20个、三级项68个,总分包括标准分(100分)和鼓励分(5分)。

  经创建、区自评、市初核、省考评,实得总分高于90分的,评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

  六、“创安”主要任务有哪些?

  (一)提升城市源头治理能力。推动市政安全设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城市防洪排涝安全设施等城市基础及安全设施建设,推进实施城市产业安全改造、高危行业搬迁改造。 

  (二)提升城市安全风险防控能力。防范危险化学品、施工作业等城市工业企业风险,大型群众性活动、“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风险,城市交通、隧道桥梁、供电、供水管网、地下管线等公共设施风险,森林火灾、洪涝、地震、地质等自然灾害风险。

  (三)健全城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立健全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和使用规划,建设以应急指挥为主,监管监察、辅助决策、政务管理等为辅的综合应用模块,完善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功能,保障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持续运营。

  (四)提升城市安全监督管理能力。健全城市党委、政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领导责任体系和相关部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健全完善城市安全监管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不断加强城市安全公众参与机制。

  (五)提升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强化安全科技创新应用,加大城市安全领域失信惩戒力度,健全城市社区网格化安全管理制度,大力开展城市安全文化创建活动,加大具有城市特色的安全文化教育体验基地或场馆建设力度,培育城市安全文化氛围。 

  (六)提升城市安全应急救援能力。健全应急预案、应急信息报告、应急指挥响应、物资储备调用等机制,加大城市应急避难场所覆盖面,强化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完善专兼职和志愿应急救援体系。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