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汕头市各区县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

信息来源:汕头应急管理
时间:2023-03-28
作者: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汕头市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深入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一步加强公众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推动全民安全素质提升,不断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近期,汕头市各区县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通过举办培训课、开展现场指导服务和专项执法检查,为涉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工业园区、物业服务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普及应急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

濠江区

  3月9日下午,濠江区安委办举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教育培训会,邀请汕头市应急管理协会的专家来授课,各街道分管领导和安全员、涉有限空间作业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区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介绍了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重点讲解了如何对受限空间进行快速、准确地辨识,如何开展事故应急救援等。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对法律法规和事故案例的深入解读,对有限空间作业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学习和领会,进一步提升了自救互救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高新区

  近期,高新区安监局赴园区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指导专项行动,检查人员与安全生产工程师一同对园区内消防水池、消防泵房、污水池等有限空间重点场所开展作业指导。

  高新区安监局根据有限空间安全作业要求,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宣传指导,要求企业在制度化管理、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加强管理,着重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十不准”“十必须”等工作要求,强调有限空间作业需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对有限空间氧浓度、易燃易爆物质浓度、有毒有害气体浓度进行检测,气体检测合格方可作业,作业时现场安全负责人员、监护人员必须在场监督,并在有限空间场所、设施张贴警示标志、告知牌,配备气体检测仪等应急救援装备。

  接下来,高新区安监局将持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指导专项行动,强化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全面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主体责任,遏制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发生,为园区的安全稳定提供保障。

华侨试验区

  3月15日上午,华侨试验区安委办组织房屋市政工程有关单位召开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教育培训会议,现场播放有限空间安全教育警示片,解读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会议要求各有关单位开展全员学习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和科学施救自救知识技能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华侨试验区安委办派出四个在建房屋市政项目监督小组,通过查阅相关档案资料及现场督查等方式,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现场落实整改措施并对整改情况逐一进行复查,确保隐患全部整改落实到位,保障直管区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潮阳区

  3月21日,潮阳区应急管理局举行潮阳区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培训,辖区内涉有限空间工贸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相关从业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课上通报了惠州“2·21”有限空间作业较大事故情况,传达学习省、市、区关于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的相关文件精神,并对做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培训课全面、系统阐明了如何做好有限空间的安全管理、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现场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并为参训人员发放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基础知识培训资料,要求各相关企业切实增强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紧迫性和自觉性,夯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基础。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