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江门市开展2023年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暨建筑物坍塌救援技术交流培训班

信息来源:江门应急管理
时间:2023-04-12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专业队伍建设水平,检验地震灾害环境下队伍实战救援能力,优化联动响应机制,4月7日至9日,江门市举办2023年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暨建筑物坍塌救援技术交流培训班。

图片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浙江省地震局、山东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的专业教员进行授课,指导课程科目包括地震救援概论、搜索与标识技术、障碍物移除技术、破拆技术、顶撑技术与支撑技术等。  图片

  此次演练按照全流程全要素开展,严格按照INSARAG国际搜索与救援咨询团标准体系,融合指挥部运维和预设科目有序进行。

  演练假设4月7日凌晨3时,江门市蓬江区环市街道西环路(北纬22°37′3″东经113°3′0″)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多处建筑坍塌,现场有多名群众被困。接到救灾命令后,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启动地震救援工作响应机制,迅速联系应急管理部门掌握最新地震形势研判信息,调派地震前突分队前往现场开展侦察,同时迅速集结支队省级轻型地震救援专业队和广东省域蓝天救援队力量前往救援。

  地震救援队伍抵达灾区后,第一时间进行营区选址及UCC队伍协调中心、BoO行动基地搭建工作,同时利用无人机航拍、专家现场评估等手段,对工作区域开展ASR2场地评估,确定救援优先级。  图片

  支队全勤指挥部全程负责UCC队伍协调中心的运维调度,承担着传达灾情信息、收集救援需求、掌握救援进度和畅通联动协作等职能,通过模拟指挥部会议和临场救援指挥,真实还原灾情现场的组织指挥实景。  图片

  支队省级轻型地震救援专业队与蓝天救援队对区域任务进行具体分工,各行动小组领受任务后开展科目作业。根据计划安排,两支队伍分成7个行动小组,配合完成了废墟搜救、支撑破拆、顶撑固定、斜楼绳索四个科目。  图片

废墟搜救

(技术要点:搜索、安全破拆、救护及担架搬运)

图片

支撑破拆

(技术要点:木质支撑,快速破拆)

  活动最后,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对演练培训进行总结讲评,并就下一步做好专业队伍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全面总结经验,提升实战能力。要认真总结分析各队伍在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好培训班的后半篇文章。要将理论学习与实战应用有机结合,不断提高队伍地震救援的能力水平,切实强化实战效能。二是要加强实战练兵,优化作战编成。加强各种救援力量联合演练和技术交流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应急出动、组织指挥、力量编成、人力投送、战勤保障等方面的衔接,确保一旦发生震情,快速反应、迅速出动、有效处置。三是要建立共训共建机制。依托消防训练基地,强化各地震救援力量的培训和技术交流,与民间社会救援力量建立共训共建机制,加强对民间救援队伍的统筹和协调,形成统一指挥调度体系,实现高效、精准的指挥调度和协同作战。

  此次演练参演规模大、涉及科目多、作战难度大,全体参与人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充分检验了江门市消防救援队伍应急响应、组织指挥、协同作战能力,为今后有力应对地震灾害事故救援任务奠定扎实基础。 下一步,江门消防将瞄准灾害事故特点,对标国际救援专业标准,提升队伍攻坚克难能力,时刻做好执勤战备应急响应工作,以满弓紧弦之势,打造一支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省级地震救援专业队伍。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