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筑牢防御堤坝 守护百姓安全 梅州兴宁市扎实开展防汛备汛工作

信息来源:梅州应急管理
时间:2023-04-14
作者:
字体:

  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梅州兴宁市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科学谋划部署,扎实开展各项防汛备汛工作,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坝,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严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并加强值班值守

  兴宁市全面压实三防工作责任,加强值班值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各项防汛备汛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兴宁市制定汛前防汛防风工作计划,完善工作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三防责任制,严格执行大中型水库和重要堤围防汛责任人“一人一宗工程”政策,分别由5名市领导担任4宗大、中型水库和宁江河堤的防汛责任人,落实主管部门责任人、管理单位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全市133宗小型水库全部落实防汛责任人、技术负责人、巡查责任人。市、镇、村三防责任人更新工作完成,全市三防责任人已100%安装使用“应急一键通”App。

  兴宁市、镇两级均成立了三防指挥机构,根据机构改革后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组成人员。市应急管理局基本建立了成员单位会商联动、联合值守、灾害天气滚动预报预警、灾害天气应急关停、灾情险情报告、信息发布、汛期值班等制度机制。三防各成员单位和各镇(街道)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

  目前,市应急管理局已建成4套在用的应急通信专用网络和指挥系统,建立了覆盖20个镇(街道)的华为会商系统和应急值班值守系统,并接入综治视联网系统,可以视频指挥调度全市504个村(社区)。科技赋能应急管理,实现及时发现、远程指挥应对突发事件,指挥系统进一步优化。

固防御 ,排查隐患及健全预警预报机制

  永和镇长安村是兴宁市加强防汛备汛自查和隐患整改的缩影。面对汛期,长安村加强对河流、山塘、隐患点的安全隐患排查,为该村6户在住的削坡建房户全部建成护坡建设,消除了安全隐患,并提前向村民发放“明白卡”,宣传防汛安全知识,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不受自然灾害威胁。

  兴宁市三防办组织各镇(街道)、三防各成员单位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江河水库、应急避护场所、地质灾害隐患点、易涝点、景区、建筑工地、林场、自然保护区、农场、渔船、船舶、电力、交通、通信、石油(天然气)和化工等领域,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期销号,并督导落实整改,全力化解风险隐患。此次检查共发现风险隐患61处,均已落实防控措施,落实防汛责任人96人。同时,修订编制《兴宁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进一步建立健全预警预报机制。

  目前,兴宁自主建成有覆盖全境的水雨情遥测系统站点25个,主要分布在大中型水库、重要小型水库、宁江河及其它防洪重点区域。建有1个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平台和13个水雨情自动监测系统站点。市水务局建有小型水库“三要素”动态监管站点130个,市气象部门建有自动气象站26个。各监测站点发生暴雨时均能自动发送雨量信息,提醒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强保障,加强抢险物资和救援队伍准备

  为提升防洪抢险救援的快速应急能力,兴宁市组建了一支50人的市应急综合救援队和300人的市防汛机动抢险大队,建立了应急专家库名册,全力抓好应急救援保障。在汛期前组织开展了水上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加强抢险救援能力训练;进入汛期后,更是进入临战状态,随时准备出动处置突发事件。

  加强抢险物资和队伍准备,是兴宁市全面筑牢防汛安全防护墙的重要措施。在防汛防旱物资储备仓库,救生衣、救生圈、水带、发电机、抽水机等物资一应俱全、有序摆放。管理人员逐一检查,查看设备是否完好,及时更新库存。据统计,目前,兴宁市共储备有防汛砂4017立方米、石4017立方米、木桩260立方米、编织袋10.4万只、无纺布1720平方米、冲锋舟8艘、橡皮舟8艘、艇尾机10台等抢险物资。近期,兴宁市应急管理局还补充了一批防汛物资,并已前置到洪涝灾害易发地区,为防洪保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提升三防减灾保障能力。

  接下来,兴宁市将持续加强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落实落细各项防汛工作,全面筑牢防汛安全网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