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中山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到非煤矿山企业现场指导汛期安全防范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应急管理
时间:2023-04-16
作者:
字体:

  为深刻汲取内蒙古阿拉善盟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2·22”大面积坍塌事故教训,落实省应急管理厅及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广东局关于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近日,中山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到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专供采石场开展现场检查指导,围绕“控大风险、除大隐患、治大灾害、防大事故”目标,结合露天矿山特点,提出四项工作举措,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非煤矿山安全运行。

  加强巡查检查。深入分析、精准研判暴雨、台风可能导致的各类险情、灾情和不利影响,周密部署,全力做好非煤矿山防汛度汛工作。加大非煤矿山防排洪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设施设备的巡查检查力度。

  加强预警值守。密切监测雨情、水情、风情以及山洪地质灾害情况,及时向矿山职工发布预警信息,严格落实矿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汛情紧急时,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在岗在位,超前防范、靠前指挥,一旦发生险情,要迅速启动响应,妥善处置应对,及时防范化解风险。

  加强应急处置。严格执行“逢极端天气停产撤人”要求,及时转移矿区可能受滑坡、泥石流、地表塌陷等影响的居民、职工。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涉事矿山企业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并第一时间向当地应急管理等部门报告。

  加强雨后检查。强降雨结束后,非煤矿山企业要及时对防排洪系统进行检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严禁恢复生产作业。露天矿山要检查作业区域附近是否有大面积水体、泥石流,台阶边坡是否有局部滑动,外围截水沟、台阶、路面排水沟是否瘀堵,台阶工作面是否有积水坑,车挡是否符合规范要求,高填方、高挖方路段的路基和坡面是否有坍塌、滑坡,凹陷采场机械排水设施是否符合安全要求等情况。

  检查指导组督促采石场要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扎实开展汛期露天矿山安全防范工作,提升露天矿山安全保障水平,确保中山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