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清远市清新区率先在全市实现执法工作标准化示范点建设

信息来源:清远应急管理
时间:2023-04-23
作者:
字体:

  近年来,清远市清新区全面梳理行政执法的痛点难点堵点,对症下药,多措并举,围绕执法标准示范县建设目标,本着“全面规划、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逐步改善”的原则,认真对照《广东省应急管理执法工作标准化示范点建设规范》有关要求,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区执法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清新区被确定为全市唯一一个省应急管理执法工作县级标准化示范点。

持续深化落实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工作,行政执法队伍业务素质水平不断提高

  清新区应急管理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以党建引领推动执法工作标准化示范点建设任务落实落细。同时,积极落实法律知识学习和业务培训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广东省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有效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排查风险的能力;多次组织区应急系统执法人员参加专题业务培训,统筹做好乡镇监管人员执法业务线上线下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奋力完善标准化软硬件设施建设,执法规范化管理系统化水平显著提升

  为实现全员执法标准化意识普遍提升,标准化理念和方法在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得到充分运用推广,清新区应急管理局认真研标、主动对标、基本建立全面达标的标准化长效机制,使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过程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水平显著提升。按照省、市关于开展执法工作标准化建设的整体部署和具体要求,认真落实执法标准化,针对性地完善了行政执法制度、职责、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包括举报案件办理制度、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文书管理制度、执法装备管理制度等各项执法标准化制度。清新区应急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提升基层应急管理执法保障能力,加大行政执法专项经费、装备保障投入,统筹配置三台喷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车辆,整合财政资金为局干部职工和镇执法人员配齐综合行政执法服装,补充购入执法记录仪、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等执法装备,增设询问室、装备室、档案室、听证室、案审室等执法业务用房,不断加强标准化软硬件建设使执法工作标准化迈上了新的台阶。

认真梳理执法工作流程,推动基层执法工作精细化管理

  以建设为导向,推行“一二三”执法监督模式,持续优化执法工作。一是结合清新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十个一”开展执法工作标准化建设,在全区8个乡镇全面推开执法工作标准化建设,并打造禾云镇和太平镇2个乡镇作为镇级执法工作标准化示范点。二是科学运用“一线三排”、“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两项机制,坚持高点定位、标准先行,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开展执法,充分发挥执法拳头和尖刀作用,保证市、区、镇三级应急行政执法部门落实同频同步,“规定动作”不走样。三是按业务逻辑设置三个业务岗位,分别是检查管理岗、审理管理岗、执行管理岗,将检查管理岗设置到乡镇应急办及相关业务股室,前置执法“监测哨点”作用,做到认真梳理执法流程、执法业务分工不分家、形成工作合力。

不断加大执法工作力度,行政执法化水平显著提高

  一是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与其他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做好涉嫌安全生产犯罪案件的司法移送工作。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强对执法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的记录,构建全区域安全生产执法监管体系。

  二是严格贯彻执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广东省行政执法标准指引》等法律法规,正确履行法定职责,规范日常行政检查行为,并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裁量程度;加强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目前清新区应急管理局现有在编公务员25名,全员考取了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公务员执法证持证率达100%。

  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坚持严格、规范执法与文明、人性执法相结合,以“一线三排”为导向排查安全隐患问题,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日常检查时聘用专家协助企业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同时按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技术检查员和社会监督员工作规定(试行)》聘请三名具有专业技术能力的兼职技术检查员协助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和二名较高业务水平和法治意识社会监督员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提高执法管理水平。

  四是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全面推行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清远市清新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落实“三项制度”,根据案卷评查标准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归档工作,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调整公示各项信息。2022年共上传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各类行政执法信息235条。2022年全年,清新区应急管理局共出动检查人数1045人次,检查企业552次,发现隐患855处,应整改隐患823处,已完成整改隐患776处,隐患整改率达94.29%;

  加强执法工作标准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具有系统性、综合性、开创性的工作,基层单位执法能力的全面提升更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基础。通过执法工作标准化建设的开展,清新区应急管理局的监管方式、服务效能、行政意识、人才结构、能力素质都取得了全面提升,为维护清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清新区高质量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四个清新”做出贡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