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深圳市2023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暨科普宣传活动启动

信息来源:深圳应急管理
时间:2023-05-08
作者:
字体:

  5月7日上午,深圳市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启动仪式在莲花山公园举行。深圳市减灾委成员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应急救援队伍等参加,现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咨询、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十五个防灾减灾宣传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本次启动仪式旨在以“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深圳开启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进市民群众对深圳市防灾减灾工作的了解,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和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综合减灾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防线 为群众创造安全感

  活动当天,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晋周、深圳市减灾委员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鸿雁、市民政局副局长陈文清、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二级巡视员王东、市水务局副局长黄海涛、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金山、市气象局副局长兰红平以及深圳警备区、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深圳防灾减灾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

001_副本.jpg

  活动现场,福田区沙头街道金城社区党委书记阮洁缘分享了做好基层防灾减灾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她表示,将积极推动党建引领综合减灾社区建设,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建立应急联动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将继续抓好社区防灾减灾工作,为群众创造幸福感安全感。另一位来自罗湖区黄贝街道文华社区的党委书记何文胜也在现场做了防灾减灾救灾经验分享。

  深圳市减灾委员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鸿雁致辞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总体要求,充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各项准备,不断增强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素养,切实提升全周期灾害防御和风险治理能力,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加快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双改示范重要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鸿雁还表示,要借助此次宣传周活动,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动员,精心策划教育科普内容,结合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等活动,多形式开展公共安全文化科普宣传,大力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通力配合保城市安全 授牌减灾示范单位

  近三年来,深圳市减灾委、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多次调派队伍赶赴外地抢险救灾,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成功防御了1轮严重干旱、9个台风、27场暴雨,圆满完成多起森林灭火任务,有效处置内涝、地陷、干旱等自然灾害事件,全年全市无人员因灾死伤、无重大灾情,打赢了灾害防御总体战,城市韧性水平不断提升,有效支撑保障了城市安全稳定运行。

002_副本.jpg

009.png

  此外,在加强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方面,深圳打造了一批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国家级、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基地和学校。活动现场为入选单位举行了授牌仪式,包括盐田区盐田街道海桐社区、南山区沙河街道白石洲西社区、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社区、大鹏新区大鹏街道布新社区、深圳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深圳野生动物园)、深圳市龙华区安全教育基地、深圳市特区建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深圳市宝安区松岗实验学校、深圳市宝安区水田实验学校。

高精尖装备集中展示 让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

  活动当天,有来自全市40多支、共计2400余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在现场集中列队,接受检阅,包括“应急第一响应人”队伍、灾害信息员、消防救援支队、森林消防队、电力抢险队、防汛抢险队、通信抢险队等。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多种救援装备,并就装备如何正确使用进行专业讲解和现场演示,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看、亲身参与,活动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此外,本次活动还设置了科普与技能学习区、中、小型设备展示区、大型车辆装备展示区、防灾减灾科普展播区等,全方位展示深圳防灾减灾救灾领域高精尖的技术装备,吸引、鼓励、引导社会公众、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让群众做到防灾心里有底,减灾应对有数。

006.jpg

003.jpg

004.jpg

005.jpg

  启动仪式当天,“SZ防灾杯|2023年深圳市防灾减灾大型网络知识竞赛”也同步上线,市民朋友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参与答题,学习掌握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