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汕头市以“七个到位”全力夯实全市水利防汛备汛基础

信息来源:汕头应急管理
时间:2023-05-12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汕头市深入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认真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工作要求,高位谋划部署,落实工作责任,以最充分的准备、最扎实的举措,抓紧抓早抓细落实好水利防汛备汛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以“七个到位”全力夯实全市水利防汛备汛基础,确保江河安澜。

党政领导重视到位

  汕头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防汛抢险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来抓,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全市三防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防汛工作,推动防汛备汛工作向一线延伸、责任向一线传导。

  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导,为全市做好防洪防汛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指导和坚强保障。市分管领导带队到潮阳区开展现场检查工作,召开防汛工作现场会议,专题对练江流域防汛度汛工作开展再部署、再督导、再落实。

汛前安排部署到位

  重指引。为做好今年防汛工作,汕头市先后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水利汛前防汛安全检查的通知》《关于做好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等多份文件,对全市防汛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同时,编制印发《汕头市2023年水利防汛备汛安全督导检查工作手册》,明确水利工程汛前检查组织形式、检查时间,细化水利设施的检查内容、检查要点和检查方式。

  重谋划。汕头市先后召开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2023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年景会商会议,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的思路,整体推进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并向市各有关部门、各区县提出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的意见建议。

  重明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各区(县)明确辖内各水利工程、特别是各类水库大坝“三个责任人”,确保水利工程防汛责任落到实处。

防汛督导检查到位

  为抓实抓细防汛各项准备工作,汕头市成立了4个防汛督导检查组和6个水旱灾害防御督导组,深入各区县开展防汛督导检查,全面排查水利防汛风险隐患。

  据统计,全市共检查各类水利工程1029宗(其中,中型水库8宗,小型水库196宗、5千亩以上堤防45宗、水闸394宗),发现安全隐患32宗(其中水库13宗,堤防6宗,水闸11宗,电排站1宗,险工险段1处),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形成台账,逐项提出整改意见,限定整改时间,做到逐一反馈、逐宗销账。

物资队伍储备到位

  防汛物资方面,目前,汕头市已落实市、区、镇(街道)三级防汛物资储备仓库114处,储备有编织袋、土工布、桩木、钢筋笼、块石、砂石、救生衣、救生圈、照明灯具等抢险物资一批。

  抢险队伍方面,全市已建成市、区、镇(街道)、村四级抢险队伍34支17240人。此外,还建立了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所有成员均具备高级工程师资格;依托具备水利水电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企业组建了一支水利工程防汛应急抢险队,并联系一家具备水利设计资质的第三方机构作为我市水利工程抢险技术支撑单位,这些队伍均能在水利工程出险时及时提供抢险方案,更好指导抢险工作的开展实施。

预案方案完善到位

  近年来,汕头市各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均已完成各类防洪方案预案编制工作。为提高各类预案方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各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对各类防汛应急抢险预案、汛期运用控制方案以及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等全面进行修订完善;编制《练江流域防御洪水方案》《练江流域洪水调度方案》并经市政府同意印发实施,为练江流域上下游科学高效的联动调度提供决策依据;此外,抓紧推进《汕头市防洪(潮)排涝专项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预计上半年内即可上报市政府审定印发实施。

培训演练落实到位

  业务培训方面,为进一步加强各级水务系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汕头市于4月10日至12日举办了为期3天的全市水务系统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珠江委、省水利厅专家讲授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标准化建设以及水旱灾害防御等课程,进一步强化全系统特别是基层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

  应急演练方面,汕头市于4月24日在下埔桥闸开展了2023年水利工程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以防汛期间突发紧急状况为背景,模拟出现突发情况下迅速、有效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各区(县)水务部门也紧随市局步伐,纷纷自行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努力提升抢险实战能力。

测报设施布防到位

  针对练江、榕江两大流域河道堤防防洪安全的存在问题,汕头市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在两流域重点部位布设多个河道堤防水文监测测报站点,以实现对水位、雨量等水文水情信息的实时监控采集。选取了练江流域、榕江流域合计17个防洪隐患风险点(其中榕江金关围3个、练江干流堤围4个、北港河2个、中港河4个、雷岭河2个、牛田洋海堤2个)布设水雨情测报设施,通过采集视频流、水位、降雨量等数据并实时传输至水情信息平台,真正做到将安全触觉延伸至大江大河。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