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肇庆市以“六个突出”全面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信息来源:肇庆应急管理
时间:2023-05-19
作者: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安委会的统一部署,肇庆迅速行动,以“六个突出”全面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肇庆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六个突出”分别是突出高位部署、突出肇庆实际、突出宣传先行、突出培训到位、突出督导帮扶、突出机制创新。

高位部署摁下“快进键”

立足实际勇涉“深水区”

  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以及重点行业领域典型事故教训,肇庆市安委会有针对性地明确整治重点,第一时间印发《肇庆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肇庆市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是《方案》首要考虑的现实因素。“当前安全生产存在的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风险研判不到位、隐患排查流于形式、员工宣教培训走过场、现场监管缺失、执法检查‘宽松软虚’、吸取事故教训不及时不深刻等8个共性问题将得到重点解决。”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燃气、渔业船舶、工贸、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重大风险隐患,兼顾新业态新领域,肇庆将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等方式,大力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宣传先行拧紧“思想阀”

培训到位掌好“实践舵”

  安全生产重要性在企业主体和人民群众中入心入脑,才能使工作事半功倍。《方案》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宣传工作纳入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明确这次专项行动宣传工作主题、重点和工作安排。

  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接受市广播电视台专题采访,深入解读专项行动方案;各重点行业领域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按计划积极配合各级新闻媒体进行系列采访报道,对本行业领域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作表态发言。

  全市应急管理系统、104个乡镇(街道)应急办负责人,以及各有关行业部门从事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共2000多人,共同参与了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培训会议。重点学习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重点执法检查事项及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提高专业素养和法治素养,切实提升监管执法人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督导帮扶开对“药方子”

机制创新扭住“牛鼻子”

  按照《方案》,各级安委办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实行“每月一督导、每季一通报”,推动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单位“真查、真报、真改”。对工作滞后、落实不力的地方、部门或单位提出警示建议,对问题突出、发生事故的进行约谈,并把有关整治开展情况作为市2023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巡查的重点内容,对存在安全检查走形式走过场、监管执法“宽松软虚”、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见而不查、查而不改的地方,一律不得评为“优秀”。同时,加大帮扶力度,对事故易发多发地区和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实施帮扶服务,提供专家上门、技术帮助、法律咨询等多种服务,教育引导生产经营单位自觉遵守安全生产规定。

  此外,市政府实行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定期督办、定期销号,并将这次专项行动纳入2023年度各县(市、区)、功能区党政领导班子推动高质量发展差异化综合考评、市直机关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形成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防范化解风险的有效闭环。各级安委办设立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本地区重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通过建立调度通报、督办交办、问题移交等工作机制,定期调度掌握各地、有关部门排查整治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