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汕头市澄海区:“玩具之都”安全活力无限

信息来源:《广东安全生产》杂志
时间:2023-05-24
作者:
字体:

  “世界玩具看中国,中国玩具看广东,广东玩具看澄海。”经过40年发展,澄海玩具产业已从生产出第一批“小喇叭”“小铃铛”的家庭作坊,发展为如今中国乃至世界闻名的玩具生产和贸易基地。在这一过程中,安全生产成为了澄海玩具行业从初生的懵懂走向持续发展的关键词。

高位部署 构建全方位责任体系

  澄海区工贸企业点多面广,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普遍薄弱,安全条件先天不足,监管难度大。面对这些挑战,澄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党政领导带队深入一线检查督导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在落实安全隐患问题整改上下真功夫、动硬措施,确保实效。

  澄海区应急管理局加频加密安全形势分析,及时研究制定针对性工作措施,采取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系统推进积极预防、综合治理方针。同时,充分发挥区安委办的统筹协调职能,贯彻执行“第一议题”决议,做到周工作有部署、日工作有落实、月季工作有小结讲评,部门工作协同配合,在各项应急事务中,始终把稳安全生产基本盘,为澄海区开创安全监管新格局打好基础。

  在监管部门层面上,根据“广东65条”“汕头68条”的要求,制定了澄海区69条细化措施,实行挂图作战,明确了每一条措施的责任单位、完成期限,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在澄海落地生根。澄海区还制定了重点职责工作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印发了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意见,严格检查督导和考核机制,层层压实安全监管责任。

  在监管对象层面上,牢牢抓住企业“关键少数”,不断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帮扶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推进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高标推进 形成全天候监管格局

  作为世界玩具礼品之都,澄海区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包装广告、物流仓储等环节形成完备产业链条。在产业规模上,从上市品牌到小微企业至工场作坊无缝连接;在产业布局上,从中心城区向周边乡镇辐射,从工业园区向工业片区延至村居小巷,覆盖千家万户;在产业发展上,从传统制造向高新智能升级过渡,既是澄海的重要经济支柱和发展方向,也是安全发展的主要监管和服务对象。

  如何从产业链条、产业规模、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上对这些企业进行安全监管,成为了澄海区应急管理局一项重点工作。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澄海区逐步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体系机制,形成了全天候监管的安全格局,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在产业链条上,澄海区根据不同环节和工艺的风险因素,针对性地开展了防火、防电、防机械伤害和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防范等专项整治活动。在产业布局上,着力推动工业园区规范化建设,强化工业聚集片区整治力度,稳固安全生产基本盘,深入开展“小、散、乱、污”安全治理,扫除安全隐患问题黑点盲区。在产业规模上,坚持“抓两头、促中间”,积极引导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指导小微企业逐步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帮扶工场作坊强化安全管理能力,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澄海区根据不同季节和生产特点,强化相应领域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特别是针对近年来部分企业生产不够正常,安全形势复杂的情况,采取区级部门重点治理、镇街村居日查夜巡、各级应急小组24小时值班值守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应急系统力量。

高效落实 创新全过程执法体系

  “每个车间、流水线甚至安全生产事故现场都是讲堂,每个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事例都是教学内容,每条法律法规都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人心。”澄海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不同区域形势、不同行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同安全隐患问题,以及普遍存在的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管理知识匮乏、业务生疏的实际情况,澄海区应急管理局按照“贴近一线、贴近企业、贴近行业”的“三贴近”原则,采取集中培训、深入镇街和企业教学相结合的模式,组织开展了多个专题培训,包括专家领导现场教学,有效指导企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杜绝问题。

  2023年4月,澄海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六类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规矩”行动,共检查企业215家次,排查整改隐患397项,对43家企业的违法行为立案处罚。今年以来,澄海区应急管理局共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法案件60宗,入库罚款近70万元。在安全生产工作上用“重锤”,在“严”字上求实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是澄海区应急管理局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辖内企业安全生产长治久安局面的重要抓手。

  每到节假日,澄海区应急管理局都会联合多部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插生产现场进行专项检查。澄海区还会定期抽取一个镇街,对其辖内企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执法队员、安全生产专家一同到企业检查安全生产隐患、指导落实整改措施、协助制定应急预案等,并以该次整治行动为“范本”,其余各镇街参照开展落实。

  根据不同时间节点、行业特点,过去一年以来,澄海区应急管理局先后开展了“亮剑”“铁拳”“清源”“扫雷”等一系列执法监管行动,集中查处了一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常年欠账和顽疾积弊。据统计,2022年澄海区应急管理局共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法案件175宗,经济行政罚款366万元。“通过一系列的专项整治,已经从根本上逐步转变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让企业成为安全生产的‘主人翁’。”潘齐堡说。

  在中国汕头(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上,“玩具之都燃动全球”的气魄让澄海玩具再次吸引全球目光,而安全则让这股气魄更上一层楼。澄海区应急管理局不断在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提质升级上积极探索,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澄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