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江门市启动工贸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

信息来源:江门应急管理
时间:2023-05-25
作者:
字体:

  近日,江门市正式启动2023年工贸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进一步强化工贸行业特别是蔬菜腌制,皮革、毛皮、羽毛(绒)加工,造纸和印染等企业(以下统称“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防控。

  此次指导服务工作旨在通过对重点县的指导帮扶,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各地区全面开展专家指导工作,帮助一线监管执法人员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指导企业提高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质量,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较大事故发生。

  江门市的省级重点县为台山市,重点企业为皮革、毛皮企业,市级重点县为新会区,重点企业为皮革、毛皮、造纸和印染企业。工作内容包括通过专家指导服务推动企业落实监护人负责制,严格落实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控措施;专家组按照“动员培训、现场会诊、交流研讨、讲评反馈”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开展指导服务工作,重点县企业负责人、监管执法人员和当地专家全程参加,通过现场实训,切实提高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专家组协助重点县研究适合本地行业实际的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措施办法,不断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该项工作目前正处于指导服务阶段,将一直持续至7月,8月至10月为检查评估阶段。

  江门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提醒:有限空间事故较为常见的有气体中毒、窒息还有淹溺、坠落、触电等,有限空间发生事故救援难度大,如果盲目施救往往导致伤亡扩大,为了安全生产,进入有限空间时要“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七不”措施(未经风险辨识不作业、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作业、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作业、没有监护不作业、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作业、未经审批不作业、未经培训演练不作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