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清远市开展水域救援演练:强化水域救援力量,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信息来源:清远应急管理
时间:2023-05-25
作者:
字体:

  清远市地处广东省中北部、北江中下游,位于南岭山脉南侧与珠江三角洲的结合带上,河流纵横交错,水库星罗棋布。全市共有1139条河流,总长8275km,年降雨量充沛,水力资源丰富,但洪涝灾害多发。目前,清远正处于“龙舟水”强降雨集中期,易发生持续性、大范围、极端性强降水,面对复杂多变的气候,清远市水域救援任务异常繁重和复杂。

图片

  为提高清远市的水域救援能力,切实做好洪涝、水域灾害事故抢险救援工作,以及应对特种灾害救援的需求,清远市综合应急救援中心于5月22日至23日在连南三江河段、连州河段开展2023年水域救援演练。

  本次演练紧扣防汛实际,针对近几年防汛抢险中暴露出的难点、弱点问题,结合水域复杂环境,全流程模拟实战开展救援行动。通过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来检验清远市综合应急救援中心的救援能力和应急响应机制,提高救援人员的应急应变能力和技术水平。

  “某处强降雨引发洪涝,威胁到群众生命安全,全体队员立即出发!”指挥员一声令下,救援中心全体队员迅速带齐救援装备,前往灾害发生地点。到达位置后,队员们迅速按照救援预案分为水域救援组、指挥部搭建组及应急通讯组,立即完成救援装备安装下水、指挥帐篷搭建、现场通讯画面传输等工作。

  本次演习共设置4名被困人员,要求救援人员利用不同手段完成救援任务。其中一名救援人员利用模拟人模拟被困者体力透支沉入浑浊河水中这一危险情形,考验了救援队员应对高难度救援任务的应急应变能力。应急通讯组利用无人机和水上救援机器人、水下探测声纳等高科技设备,精准定位落水人员的位置,提高了救援的效率和准确度,为救援任务争取先机;救援人员针对四名落水人员不同的被困情形利用水上救援船只、抛投器、水上机器人救援、救援潜水员水下救援这四种方式对落水人员进行了成功的救援和转移。

图片

  演练过程中,全体队员行动迅速,在实战救援中结合当前装备和能力完成预设的救援任务。不断变换队形,时而形成“S”形、“O”形,时而形成一字横队和三角队形等搜救队形。

图片

  自救环节中,救援人员学习并运用水域自救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模拟救援船只因为湍急河流冲击侧翻的情形进行翻船自救。

  本次演练以“舟艇、水面、水下”三类救援技术为主。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参演队员协同配合、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圆满完成了所有既定科目。

图片

  演练结束后,清远市综合应急救援中心召开总结大会,队员们认真总结经验,挖掘不足之处,进一步提高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防汛抢险整体实战能力。下一步,清远市综合应急救援中心将依托辖区优势资源,继续积极开展水域救援各项训练,进一步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时刻保持备战状态,全面提升抢险救援能力,做到未雨绸缪、闻“汛”而动,确保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