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聚焦动火作业安全监管,清远市组织开展工贸行业领域专项执法检查

信息来源:清远应急管理
时间:2023-05-26
作者:
字体:

  为强化工贸行业领域电气焊作业和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安全管理,清远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迅速展开部署,市、县两级应急部门组织执法人员联合消防部门开展工贸行业领域专项执法检查。

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5月5日,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祝静率队到佛冈汉润车辆配件有限公司、佛冈一帆机械有限公司开展工贸行业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危险场所与员工宿舍安全距离及安全出口管理情况、动火作业和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情况等,督促企业做好“一线三排”“两电一容”及消防隐患排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检查组强调,企业要建立事故隐患台账清单并明确责任,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均要实现百分百闭环管理,全面排查本企业涉及有限空间、临时用电、高空作业等特殊作业风险点并落实相关举措,严格履行电气焊等动火作业审批手续和过程监督。

清城区应急管理局

  5月16日,清城区应急管理局会同市局、属地应急办到清远市财源五金铸造有限公司、圣力(清远)钢制品有限公司等重点工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执法检查工作,检查组通过查看台账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重点围绕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重大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要求企业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各项安全防护措施,杜绝安全事故。强调要进一步筑牢安全意识,时刻绷紧安全弦,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要求,认真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省、市、区关于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要求,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清新区应急管理局

  5月15日,清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江剑锐带队到位于太平镇龙湾工业园的清远鑫河五金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工贸行业领域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从业人员是否熟悉安全出口以及紧急疏散通道,电气焊等特殊岗位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方面。

  检查组强调,企业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要求组织制定并实施相关安全管理制度;要认真审批动火作业,杜绝出现无证上岗、无证作业的情况;要带头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确保实现隐患整改闭环;要做好事故预防工作,按计划开展事故应急演练。

英德市应急管理局

  4月27日至5月19日,英德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动镇街应急办执法力量聚焦电气焊作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制定详细执法检查清单,对清远市广鸿木业有限公司、英德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等101家次工贸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组织制定并实施相关安全管理制度,电气焊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 

  检查组要求,各企业要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并对全厂隐患风险点举一反三,形成整改方案进行落实整改。

连州市应急管理局

  5月9日,连州市应急管理局对人员密集型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专项检查,通过随机抽查及“四不两直”的方式对连州市连硕鞋材有限公司等3家重点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落实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情况、特殊作业人员考核情况等。

  检查组强调,企业必须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紧盯动火作业等危险作业人员、“两电一容”等特殊作业人员以及易产生重大事故隐患的其他关键岗位人员落实岗位责任情况。

佛冈县应急管理局

  5月12日,佛冈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杨朝安带队到广东君强模具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重点检查电气焊作业人员是否有相应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书、是否接受过专门的安全培训并考核合格,生产经营场所是否设有符合紧急疏散需要且标志明显的应急疏散通道等。

  检查组强调,企业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加大安全投入资金、隐患排查和源头治理的力度,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依法尽职履责,当好“第一责任人”,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5月6日至15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到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鸿星铸造有限公司等5家重点企业开展工贸行业领域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做好电气焊作业人员安全管理工作,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

  检查组要求企业一是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电气焊作业安全管理,保证安全出口畅通;二是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台账,严格执行“一企业一监管台账”工作机制,规范安全管理工作。

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5月6日,连南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到广东益鲜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连南瑶族自治县连盛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及隐患复查。检查组重点检查电气焊作业人员是否有特种作业操作证、人员密集场所紧急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并标识清晰等,要求企业严格履行安全责任人的第一主体责任,严格“两电一容”等特殊作业人员资质管理。

阳山县应急管理局

  5月8日至9日,阳山县应急管理局到阳山县汇成钙业粉体有限公司、阳山县连江水泥厂等重点工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检查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善、特种设备管理是否规范、生产经营场所的疏散通道是否畅通且标识清晰等。

  检查组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电气焊等特殊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要及时对照问题隐患自查自纠,确保做到责任到位、监管到位、处置到位。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