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中山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消防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应急管理
时间:2023-05-29
作者:
字体:

  为深刻汲取中山市近期火灾事故教训,连日来,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和中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火灾事故批示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须臾不可放松”的紧迫感,联合推动开展消防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深吸取、总动员”全面大部署

  5月24日,中山市应急管理局、中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古镇镇等多部门参与中山市政府召开的有关火灾事故现场警示会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安全生产、消防隐患整改工作。

  消防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必须落到实处、做到细致。根据安排部署,中山市将迅速举一反三,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同步压实行业及属地监管职责,监督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应急等部门也将坚决扛起责任,推动“大兵团作战”,重点突出暗查、暗访,不断加大排查整治力度与执法力度,实施精准执法。与此同时,中山市还将全面推动各行业自查自纠,安全生产水平提档升级。

  消防安全关键在“防”,在于不断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中山市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通过短视频、微信公众号推文、派发和张贴宣传单张等形式,以案说法,不断强化全民警示教育,增强全民对消防安全事故的敬畏之心,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使其实现从“要我消除”到“我要消除”安全隐患的转变,自觉成为消防安全的守卫者。

“四不两直”安全大检查

  封停违法违规经营场所6家、发现隐患12处(其中重大事故隐患2处)、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车5台、派发安全知识手册300余份……5月25日晚,中山市第一时间落实各项部署,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组成4支检查队伍,协同监管执法人员和技术专家等,连夜奔赴古镇镇开展“四不两直”突击检查,以切实行动全力护航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四不两直”突击检查主要以暗访督查的方式对古镇镇“三小场所”、出租屋及校外托管培训机构开展检查,共检查经营场所30家、出租屋12家、托育机构2家。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第一时间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现场办公协调划分具体负责部门和事项,确保整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推动“以防为主,防消结合”工作取得实效。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