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伟强:推进超大城市应急管理现代化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5-30
作者:
字体:

  近年来,广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等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生产安全事故连续21年“双下降”

  广州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向好,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21年“双下降”,连续10年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广州市应急管理部门的主要做法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常态化督导,压实责任。在全省率先实行应急委、安委会“双主任”制度,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固化市领导常态化督导检查工作机制。完善安全生产法治体系,明确电动自行车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职责。

  二是管控一张图,立体预防。定期组织11个区和各主要成员单位编制年度风险分析与防控对策报告,编制十大重点行业风险排查标准,建立全市风险隐患红橙黄蓝四级安全管控一张图。投入1.43亿元建成市应急指挥中心,建立19个部门联合参与的城乡安全联勤保障机制,实行“每日一调度、一研判、一复盘、一报告、一督办”工作机制。

  三是重点大检查,排险除患。严格落实好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和省安委会65条具体措施,深入推进城镇燃气、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大检查和大督查行动,实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四是防抗救结合,一体推进。成立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总指挥的强降雨防御工作指挥部,制定三防“1+11+44”防御方案和“一点一策”预案,动态更新3.5万名三防责任人,清单化、责任化管控全市669宗三防隐患点,实现全市131个高风险涵隧的水位监测和自动报警拦截。

  五是构建大体系,夯实基础。推动全市各镇街应急管理从机制上实现“四个整合”,推进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应急指挥中心体系构建,在全国率先编印实施处置极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首创建设社会应急力量孵化基地和社会应急力量联合会。

以高水平安全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广州市将进一步推进超大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压紧压实各层级安全防范责任,落实落细《关于推动高水平安全生产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35条具体措施,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

  二是聚焦易发群死群伤和重大责任事故等冲击底线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风险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压减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对风险隐患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三是厘清部门监管责任,加快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推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四是强化底线思维,做足各项应急准备,强化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