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惠州市深入推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信息来源:惠州应急管理
时间:2023-06-13
作者:
字体:

  5月11日以来,惠州市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市部署,深入推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落实落细主体责任,推进排查整治各阶段重点工作。

加强统筹,健全完善组织机构

  惠州市成立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任成员,同步组建工作专班,分设综合协调组、督导检查组、隐患排查整治组、新闻宣传组,定期进行调度、督导检查,及时汇总情况,做好整治闭环管理。

聚焦重点,周密部署专项行动

  在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的基础上,各县(区),市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等20个市有关单位围绕违规动火、化工企业开停车和检维修安全措施不落实、有限空间违规作业、外包外租管理混乱、消防安全隐患未及时消除等突出隐患问题,聚焦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工贸、特种设备、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和消防等重点领域,认真对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印发了本地区、分管行业领域位专项行动方案,形成“1+N”方案体系。

压茬推进,深入开展督导检查

  从5月30日开始,惠州市安委办主要负责人组织工作组对各县(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组突出检查重大事故隐患动员部署、开展排查整治,防灾减灾救灾、基层应急救援能力等情况,通过专家指导服务、直插现场抽查检查等方式,对企业安全生产,病险水库、内涝点整治,基层力量装备、救援物资保障等进行“全面体检”和“问诊把脉”,现场发现的问题隐患,均第一时间集中反馈,坚持问题导向、帮助理清不足和短板,强化整改措施落实,以此传导压力、激发动力,督促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推动排查整治行动走深走实,坚决打赢打好攻坚战。

“以练促防”,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惠州海事局联合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惠州市海上应急搜救中心等组织了全市首次船舶防台风应急演练,各参演单位组织协调细致周密,处置措施准确到位,检验了船舶防御台风应急响应水平,提升了海上应急指挥和专业处置能力。惠州军分区开展全市2023年抗洪抢险专业骨干比武竞赛,组织橡皮艇、无人船(艇)和无人机快速救援以及编队指挥等科目训练,展示了防汛防水挡水板、无人机智能图传终端、可折叠救援气垫及水域救援个人防护设备等先进装备器材,检验了民兵力量指挥能力、装备使用能力和处置复杂险情能力。

强化宣传,扩大科普宣教覆盖面

  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广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司法局、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组织专家到惠州市技师学院等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开展以“夯实应急法治基础,青春飞扬技能报国”为主题的应急管理普法进学校主题活动,提高在校师生应急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惠阳区组织了165家企业共计190人,邀请专家结合具体事故案例,对工业园区安全管理、有限空间安全作业进行培训,为企业上了一堂真实生动的安全生产培训课。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