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佛山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涉农安全生产监管能力

信息来源:佛山应急管理
时间:2023-06-13
作者:
字体:

  当前,随着经济发展,新形势下涉农安全生产工作不断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探索新的监管手段,加大科技信息化支撑力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提高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水平,对推动日常监管工作效率、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佛山市立足工作实际、聚焦重点难点领域,不断探索农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模式,开发具有针对性的涉农安全监管产品,有效提升行业整体监管水平。

利用无人机开展“空中检查”

打造立体空间监管模式

  对渔船安全生产实现全区域监管。佛山市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河网错综复杂,辖西江、北江部分河段和沧江河,可通航水道约1300公里,水产资源丰富,现有在册渔船1632艘,位列全省内陆第一;从事渔业生产的渔民3188人;自2022年佛山市率先完成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后,有859艘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船舶纳入乡镇管理。总体来说,佛山市监管水域面积大、情况复杂,监管船舶数量多,且存在执法人员较少、涉渔违法行为多发生在夜间,难以做到区域和时间监管全覆盖的问题。针对此情况,从2022年开始,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安排专项资金,购入多台无人机用于渔船安全生产监管和执法工作。此专业无人机操控性好、影像清晰,经试验,监控效率可达到6400㎡/小时,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和实效性。同时可用作主航道渔船发现和驱离、“三无”船舶违法线索发现和取证以及渔船停泊点安全巡查。实现了渔船安全全区域监管和“海(江)、陆、空”三维立体监管模式。

  对畜禽养殖有限空间实现无死角检查。佛山市加大涉农有限空间隐患排查力度,以村为单位全面摸清农业有限空间作业底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鉴于生猪养殖场等畜禽养殖场所的动物防疫要求,日常外来人员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很难进入养殖场内部开展检查。因此,佛山市顺德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当地镇街农办启用无人机航拍、空中检查手段,深入养殖场内部进行无死角、地毯式排查,既达到了动物防疫要求,也确保了隐患排查工作顺利完成,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外,无人机“空中检查”在佛山市也广泛应用于农用看护棚巡查、水产养殖、鱼塘尾水处理等其他涉农行业领域检查,效果明显。

利用渔船船位预警监控系统

实现渔船动态实时监管

  为加强渔船安全生产监管,佛山市为全市所有在册渔船安装更新了太阳能AIS终端设备,并纳入渔船船位预警监控系统实时定位监控。该设备根据电量多少及信号基站远近,每隔5-15分钟发送位置信号,执法人员可以在PC端的渔船动态管理系统或手机端的航程智能管理APP上实时监管渔船的位置。该功能在台风等极端天气下可对渔船实时有效监管,以便采取应急处置;过往商船也可以在系统上接收到渔船的定位信息,有效预防商渔船碰撞事故的发生。同时该系统可以调取半年内渔船的行动轨迹,对禁渔期或汛期渔船违规出航作业行为实现了有效监管。2022年2月,南海区九江镇一渔船因缆绳松脱飘走,南海渔政大队正是借助该装置系统迅速确定渔船位置,协助渔民成功寻回自己的渔船。下一步,佛山市将有序为乡镇船舶配备该装置,纳入系统规范管理。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