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中山市“九个再深入”全面开展主汛期防汛防风风险隐患核查

信息来源:中山应急管理
时间:2023-06-14
作者:
字体: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近日,中山市三防指挥部发出《关于开展防汛防风安全隐患再核查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主汛期防汛防风风险隐患排查,在三防责任、地质灾害、水浸内涝等九个方面再深入核查,查找薄弱环节补齐短板,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持续抓好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真正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严防小险变大险、小水酿大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洪涝灾害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对三防责任落实核查再深入。目前,中山市共有5255名三防责任人,全市对三防责任人正在重新梳理一遍,并及时在广东省应急管理值班值守系统更新补录因工作调整而导致变动的人员名单,实现责任人数字化、网格化、动态化管理,建立常态化的三防责任人更新录入机制,确保系统中三防责任人数据保持最新,保证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对三防责任人“一键通”安装使用情况再全面梳理一遍,加强对“一键通”在线使用情况的抽查,确保“一键通”随时在线。

  二是对地质灾害隐患核查再深入。近期强降雨导致地质灾害隐患风险升高,坚持早监测、早预警、早转移、早避险的防御机制,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风险)点开展专项检查,并建立排查的长效机制,实行动态管理,着力做好山体滑坡易发区监测预警工作,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转移人员。

  三是对水浸内涝区域核查再深入。对全市易积水点开展再排查,制定临时措施和长远方案,对内涝点制定“一点一策”的整治方案;对临崖临水路段要按照“一点一档案”建立“总体情况、数据表格、实景图片、相关图纸‘四位一体’”的基础数据库,设置提醒标志,预置救援物资;排查辖区下沉式隧道,落实强降雨情况防控措施,对在建隧道做好排险加固,备齐备足各类公路交通防汛应急装备物资。

  四是对防汛工程设施核查再深入。对水利、市政等防汛工程设施潜在风险隐患开展排查,进一步细化实化在建工程、病险工程度汛措施,做好堤坝隐患专项排查,对水库、堤防、泵站等水利工程设施,实行每日巡查制度,做好巡查工作记录,确保正常运行。

  五是对三防物资核查再深入。盘查三防抢险物资,及时更新补足检修抢险救援装备,确保救援装备良好,抢险物料充足,并对接各类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科学高效开展抢险救援。

  六是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核查再深入。对塔吊、围墙、铁皮棚、脚手架、户外广告牌等临时构筑物,以及道路绿化树木等采取加固措施。对沿海民房、地下车库、道路、下沉式立交桥、排水管网和排涝泵站等基础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落实地下车库、地下配电站、地下商场等设施和低洼地区防洪排涝措施。

  七是对三防应急预案体系核查再深入。对辖区部门三防应急预案、村(居)“一页纸”操作预案等的编制、修订、演练情况进行再深入检查,镇、村级预案重点落实“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如何转、转到哪”。

  八是对应急指挥体系核查再深入。对三防指挥部成员调整、工作规则、汛期值班值守、成员单位联合值守、极端灾害天气“五停”以及临灾预警“叫应”机制等制度机制建设、执行及成效情况进行检验评估,确保应急指挥协调顺畅。

  九是对防汛防风网格化管理核查再深入。严格执行“三个联系”制度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以村居为网格单元,落实网格内责任对接、隐患排查、人员转移和抢险救援等主要环节,确保基层防汛减灾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