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佛山市禅城区“三坚持”助推渔业平安有序发展

信息来源:佛山应急管理
时间:2023-06-14
作者:
字体:

  佛山市禅城区坚持高位推动、标本兼治、长远谋划,高起点统筹规范渔业安全管理、高力度清理整治涉渔“三无”船舶、高标准建设渔船停泊点,扎实有效开展平安渔业示范区创建工作,已连续20年未发生渔船险情事故,切实筑牢平安渔业的铜墙铁壁。

坚持高位推动

夯实平安渔业“压舱石”

  细化工作举措,展现禅城铁军合力。禅城区出台《佛山市禅城区“平安渔业示范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禅城区整治规范涉渔“三无”船舶及农用船舶工作方案》,明确区各部门、各镇(街)主体责任,细化各环节工作举措,形成区镇(街)联动、部门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2022年还与佛山海事部门签署“商渔共治—禅十条”等多项监管措施制度,与区渔业主管部门、镇(街道)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签订率达100%。

  深入开展摸排,做实底数台账。将辖区自然水域分片分段,实施网格化精准摸排,对全区船舶、养殖户、养殖鱼塘进行逐船逐人逐塘的信息摸查统计,经核实,现有在册渔船18艘,渔业养殖户427户,养殖鱼塘面积达到4700多亩,辖区内水域每日流动捕捞作业渔船200多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组织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培训2场次,组织举办安全生产月、涉农用电安全知识、减灾防灾知识竞赛、“119”消防宣传月、安全生产知识宣教进社区、进渔村等活动30多次,在自然水域显要位置竖立安全生产警示牌12块、在“三无”船舶聚集区域悬挂宣传横幅6条、派发宣传资料1200多份,登船调查20多次,通过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达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的目的。

坚持标本兼治

兜起渔业监管“千条线”

  突破难点,提高震慑效果。与海事、水警、镇(街)等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出动渔政快艇75艇次,检查渔船321艘次,检查渔业从业人员522人次,对拒不配合清理整治任务的4艘“三无”渔船的非法捕捞行为进行立案处理。4月8日凌晨,联合海事部门在东平河水道对涉嫌电鱼的货船截停检查,成为佛山首宗检查货船非法捕捞执法案例。

  聚焦重点,保障质量安全。组织开展水产养殖安全主题培训班和鳄雀鳝等外来物种入侵识别专题讲座、向渔业养殖户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资料盒、在所有鱼塘工具房张贴用药明白纸、水产养殖规范用药“六个不用”等宣传资料,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对养殖主体开展巡查、抽检。

  加强督导,排除安全隐患。对镇(街)、村居、渔船船主进行深入调研和督导,开展渔业安全生产风险研判,专题研究水上交通安全、商渔碰撞、涉渔“三无”船舶等领域会议,发现安全生产隐患5处,整改完成5处。

坚持长远谋划

打造建管结合“新气象”

  扩展文化内涵,促河岸环境提升。投资约400余万元,将原有渔船停泊点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建成亲水平台、浮桥栈道、连接引桥和晒网广场,可停泊22艘内河渔船。同时,加入渔业文化元素对周边环境进行美化绿化,彻底改变渔船停泊点脏乱差面貌,使之兼具实用、休旅功能,成为市民休闲打卡点和乡村振兴示范点,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市民的普遍赞赏。

  提升监管水平,促渔业有序发展。积极引导渔民按照政策导向,主动对旧渔船进行更新改造,并配合禅城渔政部门在18艘新船上安装固定式AIS终端,有效解决旧渔船安全系数低、船况差、流动AIS终端续航时间短、监控容易出现空白等问题;将“三无”水泥住家船纳入平安渔业创建工作范围,对盘踞在辖区水域十多年的非禅城籍“三无”住家船主悉心劝导,成功拆解了50余艘“三无”水泥住家船。

  建立后续机制,促监管规范长效。建立渔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长效机制,制定渔业船舶安全生产“一线三排”风险排查方案,不断完善农业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职责、执法船艇安全使用、行政处罚案件办案制度、罚没物品管理规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联合执法合作机制等方面内容,有效促进渔业安全监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接下来,禅城区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执法活动,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加强区域协调、部门联动、常态监管,持续巩固平安渔业的工作成效,不断推动渔业安全和渔政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奔赴“六最”现代化禅城,打造“佛山之心”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