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市多镇街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

信息来源:东莞应急管理
时间:2023-06-16
作者:
字体:

  2023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对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结合今年安全生产月“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的主题,东莞市常平、桥头、万江等多个镇街(园区)举办“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

常平镇

  6月14日下午,常平镇举行2023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现场咨询日活动。  图片

  启动仪式上,常平镇对2022年度安全生产先进村(社区)、优秀专职安全员以及“平安企业”、优秀示范园区进行表彰。在场人员还集中观看全国、全市安全生产月宣传片,并对应急救护知识技能进行讲解。

  活动强调,一要充分发挥宣传作用,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照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提质专项行动,强化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全力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二要进一步突出宣传重点,加大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通过组织“送法进企”宣讲活动,宣讲安全风险隐患及管控知识。同时,工业园区、企业工厂需用好用活宣传栏,加强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工作,切实扩大安全生产宣传覆盖面;三要广泛宣传安全基本常识,提高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能力,企业员工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公民的安全素质,强化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在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各部门(单位)设置了应急救援装备体验区、安全文化长廊展示区、安全宣传展台及趣味有奖问答摊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相关知识、展示应急救援设备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活动,普及安全常识,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桥头镇

  6月13日,桥头镇2023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和咨询日活动在桥头镇体育中心举办。

  启动仪式上,桥头镇委副书记吕琳在讲话中表示,各村(社区)、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夯实筑牢桥头安全生产基础,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社会氛围,为桥头镇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咨询日活动中,镇应急、消防、城管、交警、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公安、交通、团委、司法、妇联、总工会、宣教文旅办、综治办、网格等20多个单位设置安全生产咨询区和便民安全服务公益摊位,为广大企业、学生、医疗系统代表及群众提供主题式、互动式安全教育,通过派发宣传手册、现场解答、悬挂横幅、海报展示等多种方法和手段,实现推广普及、寓教于乐和扩大影响的目的,以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推动安全政策宣传常态化、主题宣传专业化、科普宣传亲民化的大安全宣传长效机制。

  图片

  活动现场,安全救援设备展示区、火场逃生体验区、用电安全体验区、货车盲点体验区、安全VR体验区及安全教育展播区等多个区域,各企业代表、学生、医疗系统代表和群众积极参与,认真学习,“沉浸式”体验安全教育,切实做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有效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万江街道

  6月15日上午,由万江街道安委会主办,街道应急、消防、公安、司法等15个部门协办的2023年万江街道“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在新村社区举行。

  活动强调,各相关部门、各社区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属地责任,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面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各工厂企业、项目工地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坚持安全生产底线思维,聚焦生产作业一线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和应急演练,全面完善各项安全防护措施。  图片

  活动现场还设有由各职能部门设置的咨询台,提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道路交通安全、建筑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等咨询服务,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安全指引,让群众了解各方面的安全知识。更设有VR设备模拟场景、消防逃生帐篷、逃生结体验等自由体验区,面对面讲解安全知识,手把手传授应急技能,让群众在体验中增强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接下来,各相关部门单位将围绕“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的主题,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和下半年全过程的“安全生产莞邑行”活动,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 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