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为基层想往基层靠 上下协同蹚出一条路——佛山市应急管理系统坚持试点带动深化执法改革

信息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时间:2023-06-17
作者:
字体:

  近年来,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试点带动,“先走一步”,联合区、镇街力量,加快推进执法能力提升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步伐。

逐步推进标准化建设

  佛山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9400家,其中南海区里水镇有工贸企业53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87家、工业总产值1400多亿元。

  企业面广量大,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问题,给执法监管工作带来诸多压力。

  2022年5月,佛山市被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确定为全省应急管理执法标准化21个地市中唯一一个市级示范点。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实际,按照《广东省应急管理执法工作标准化示范点建设规范》,从机构设置、队伍建设、监管执法、执法装备、日常管理和保障体系六个方面,推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

  历经7个月,佛山市在广东省率先完成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创建。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应急办有35台应急救援车辆、75台安全巡查摩托车,全部下放到32个村居安监站,同时,该镇建设国际安全社区基地,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体验、培训;在人员方面,里水镇应急办现有公务员6人、政府聘任人员36人、专业巡查员99人,实施网格化安全生产巡查,责任落实到人,镇政府每年全额负担工资等费用。网格划分后,从前6个人监管千家企业,到现在每人负责50家到60家企业,让相关人员有更多精力提升村镇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

  作为佛山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创建区级示范点,南海区应急管理局经过对照检查和整改提高后,装备和人员同步升级,让基层执法改革的难点迎刃而解。

探索“1+N+7”安全生产联合执法

  解决了人和装备缺乏的问题后,佛山市应急管理局持续依托区、镇街两级试点力量,探索执法监管的新路子,常态化开展“1+N+7”(“1”指由区安委办牵头,“N”指涉及的行业主管部门,“7”指7个镇街)安全生产联合执法。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聚焦辖区重点行业领域和企业,根据季节特点、历年事故特点、月份安全风险分析报告、其他地市事故特点等方面,动态制定专项执法行动,确保“打非治违”取得实效。

  在区级层面,依托“1+N+7”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机制,南海区先后开展建筑施工、燃气、消防、混凝土预拌站、家具行业、园区规范经营、水上交通、餐饮行业燃料安全、村级工业园、专业市场等联合执法整治工作18次,排查安全隐患1099项。

  此外,南海区应急管理局通过规范证据调取流程、危险化学品抽样鉴定检测流程以及案件评审制度,规范执法人员办案行为,完善执法办案流程;落实“执法+专家”的检查模式,增强执法工作的规范性和权威性。

  在镇街层面,里水镇结合市、区工作要求,推出《里水镇高风险作业提前告知制度》,将辖区企业开展动火作业、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纳入提前告知范围,解决了执法巡查标准不高、力度不大及重复执法、多头执法等问题。截至目前,里水镇应急办共收到9000多条高风险作业报备。

  里水还镇研发了“里水安全智能管理平台”小程序,将村居负责人、安监站人员、应急巡查小组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分南北两个片区录入系统。

  为激发企业负责人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积极性,里水镇推进《里水镇村级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办法》,要求村级工业园每个企业均选派一名骨干,每周脱产参与一天安全管理志愿者工作;村级工业园区管委会从选派的工作骨干中按照园区企业数20%的比例,挑选成立企业安全管理志愿者队伍。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