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清远计划将市区防洪能力提升至百年一遇

信息来源:大洋网
时间:2023-07-01
作者:
字体:

  6月27日,全市水利系统召开安全生产新闻发布,通报全市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会议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全省水利安全生产状况评价结果,清远水利系统领域整体安全风险可控,安全度在全省各地市中位居前三。

  为提升市区防洪排涝能力,清远市组织编制了《清远市区防洪规划(2020—2035年)》,并于今年3月8日正式印发实施。目前清远市已启动全市区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第一期)前期工作,拟先行开展市区清北联围白庙围段和清新城防联围飞水围段防洪能力提升工作开展可行性研究,计划将其防洪能力提升至百年一遇,在与飞来峡水利枢纽、潖江蓄滞洪区联合调度的情况下,可防御北江200年一遇洪水。

  潖江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工程建设对于提升清远市区防洪能力同样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潖江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9.80亿元,约占工程总投资21.21亿元的93.4%,计划今年6月底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的影响,山洪灾害的突发性、不可预见性日益突出。针对山洪灾害防御,市水利局大力实施山区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和山洪灾害防治项目,持续加大山洪沟防洪治理力度,畅顺中小河流行洪通道,使得大部分山洪灾害易发区防洪安全得到了基本保障,并有所提升。镇级城区堤防防洪标准普遍提高至10至20年一遇或以上,农村集中聚集区堤防基本可达到5至10年一遇或以上,堤岸薄弱河段也进行了护岸护脚防护。

  清远还加大力度开展山洪灾害监测站点建设,目前全市山洪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平台共集成气象站、水文站、水位站、简易雨量站、图像站等共1889个。今年清远已全面使用最新山洪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平台,可及时向相关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基层地方政府根据预警提示、实时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结果及时发布防御指令并视情况强化应对措施,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知有关人员做好转移避险准备或立即根据村(居)“一页纸”预案组织人员转移,最大限度避免出现人员伤亡。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