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市安委办组织6个检查组开展“安全生产月”督导检查

信息来源:广州应急管理
时间:2023-07-06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6月28日至7月4日,广州市安委会办公室联合17个部门组成6个检查组,对荔湾区、海珠区,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广州地铁集团、广州公交集团、市城投集团开展“安全生产月”督导检查。

  此次检查采取实地检查、查阅台账、座谈交流等方式,按照《2023年广州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方案》要求,重点抽查区、部门、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督促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第一督导检查组

  7月3日下午,广州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刘建波带领第一督导检查组到广州地铁集团开展“安全生产月”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了万胜围站安全宣传、消防应急物资配备情况,座谈了解地铁集团“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广州地铁信息化平台建设等情况,查阅相关工作台账资料。

  检查组要求,一是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压实各级各部门安全职责,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落实落地。二是要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营造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加强车站内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和应急演练,广泛科普地铁乘车安全、避险逃生知识。

第二督导检查组

  6月30日下午,广州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詹少卿带领第二督导检查组到广州公交集团开展“安全生产月”督导检查。先后检查了天字码头、大沙头总站安全宣传情况,座谈了解公交集团“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公益广告宣传主体责任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等情况,并现场查阅了相关工作台账资料。

  检查组要求,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等重要论述精神,作为安全宣传的首要任务,切实建好阵地、管好阵地、用好阵地。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开展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三要严格安全管理,加强公司内部安全宣传。四要充分利用载体和渠道优势,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五要建立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宣传合力,提升安全宣传覆盖率。

第三督导检查组

  7月3日上午,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市管一级调研员何占良带领第三督导检查组到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展“安全生产月”督导检查,座谈了解了该局“安全生产月”总体工作、城镇燃气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应急演练及公益广告宣传等情况,现场查阅了相关工作台账资料。

  检查组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深入开展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特别是举一反三落实好瓶装液化气安全防范工作。三是要充分利用行业宣传资源,与其他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同向发力,进一步强化应急安全公益宣传。

第四督导检查组

  6月29日下午,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管一级调研员吕昕带领第四督导检查组到荔湾区开展“安全生产月”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了芳村大道南管线扩容工程土建部分项目工地和广州广能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荔湾液化石油气储罐站施工动火审批程序、特种作业人员管理、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管理等情况。座谈了解荔湾区“安全生产月”总体工作情况,查阅相关工作台账资料,并反馈检查发现的问题。

  检查组要求,一是要落实部门和属地监管责任,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及时处理一批动火作业不规范、作业人员无资质的非法违法典型,倒逼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二是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通过专家授课、发放宣传手册、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提高企业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第五督导检查组

  7月4日下午,广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谷忠鹏带领第五督导检查组到海珠区开展“安全生产月”督导检查。先后检查了新市头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和广州市景中实验中学安全宣传开展情况,座谈了解海珠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城中村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等情况,并现场查阅了相关工作台账资料。

  检查组要求,一是要压实整改责任,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宣传到位。二是要做好暑期学生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三是要做好校园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

第六督导检查组

  6月30日下午,广州市国资委市管干部吴不克带领第六督导检查组到城投集团开展“安全生产月”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城港公司、广州塔公司在2023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各项活动落实情况,实地检查电动游船安全管理、广州塔特种设备、消防设施运行情况等,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并与城投集团座谈交流,反馈检查发现的问题。

  检查组要求,一是要深刻吸取“广游19号”电动游船事故警示教育,落实安全管理各项规定,加强节日期间大客流隐患排查及人员疏导。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特种设备日常管理。三是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台账管理,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地见效。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