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深圳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举行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情景桌面推演

信息来源:深圳应急管理
时间:2023-07-09
作者:
字体:

  7月5日下午,深圳市应急委办根据工作部署,在深圳市监测预警指挥大厅举行全市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情况桌面推演,检验全市防汛预案和相关准备工作。

  演练背景是模拟某市发生极端强降雨,引发河流洪涝和水库险情。同时,针对市区因严重内涝引发的城市地面交通瘫痪、地铁站点及线路区间险情、大面积停电、通信设施受损、部分区域供水中断、市民被困和生产安全事故等一系列次生衍生事件,模拟开展研判会商、决策部署和舆论引导等工作。

  在现场,桌面推演针对暴雨洪涝灾害情景开展应急决策与沟通,使学员掌握以暴雨洪涝灾害为代表的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的危机决策与沟通要领和程序,并认识当前在应对极端自然灾害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思考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的路径,提升各级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

  桌面推演分为演练实施和演练点评两个环节,参演人员依据部门职责分为物资调拨组(综合协调组)、救援救灾组、市区防汛组、交通运输组、医疗防疫组、社会治安组、后期保障组、新闻宣传组等8个工作组。演练实施阶段主要包括突发险情决策、全面任务部署和公共危机沟通三方面,由曹海峰不断给出新的灾害发展情况,引导参演人员开展分组研讨、实时互动和模拟作业,最终形成应急处置决议。

  演练结束,专家从不同的演练分组角度,针对演练目标与任务,对演练的具体实施情况进行集中点评,同时对演练背后的应急管理理论框架进行分析,并组织参演人员再次深入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经验教训。

  通过本次桌面推演,使参演人员掌握应急处置流程、研判会商、危机决策、指挥体系搭建和信息发布、舆情管理等重点内容。接下来,各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全力动员,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