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动态简讯

潮州市组织召开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潮州应急管理
时间:2024-03-06 11:44
字体:

  3月1日,潮州市召开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贯彻国家、省视频会议精神,集中学习《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动员部署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落实全国“两会”期间非煤矿山安全防范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江勇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印发《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以下简称《硬措施》)是《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颁布后关于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又一重大举措,是遏制当前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势头的非常之举,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抓住了关键要害,对推动矿山领域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各非煤矿山企业要认真学习领会,对标对表,扎实开展“八个一”行动(制定一份方案、建立一份任务清单、制定一个宣贯培训方案、设立一个宣传专栏、开展一次对照检查、开展一次专题宣讲,查出一批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推动《硬措施》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各县、区应急管理局要扎实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要按照国家、省方案总体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各矿山企业要结合本矿山实际情况,围绕人员履职、规范管理、隐患排查、应急准备等方面进行整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各非煤矿山企业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以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契机,着力解决企业安全认识不足、专业能力欠缺、经营理念落后、执行标准过低等问题。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原则,全链条压紧压实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责任。要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突击夜查、杀“回马枪”等方式开展监管执法,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要坚持执法和服务并重,指导帮助企业提高主动消除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自觉性和能力,督促企业依法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有关业务科室、有关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在市分会场参会。各县、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负责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执法股(室)全体同志在各县区分会场参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