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他们今天齐聚增城动员全社会支持参与一项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9-20
作者:
字体:

  9月19日上午,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广州市人民政府、增城区人民政府在广州市增城区联合举办“广东省2020 年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日”活动。省、市、区有关部门分管森林防火工作领导,有关单位代表、志愿者代表、森林公安、消防、护林员队伍和增城区部分街道集中为市民群众提供森林防灭火宣传服务。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广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巡场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护林防火常记,绿水青山常在”。现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参观和参与。有关参与单位结合各自的管理业务范围,向公众宣传森林防火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派发相关的防范森林火灾事故、森林火灾保险等宣传资料,并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的问题,广泛宣传保护青山绿水的重大意义。

  参与活动的企业全面展示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早期处理和森林消防装备,进行现场示范,交流森林防火设施设备新产品、新功能,并组织各种互动体验、有奖游戏等活动,调动起市民参加活动的热情和兴趣,让更多的人关心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共同保护好我们美好的绿色生态家园。

  省应急管理厅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森防指的部署要求,强化风险防范,狠抓责任落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了清明期间“零火情”的历史最好成绩,确保了“五一”、全国“两会”森林防灭火形势安全平稳。

  当前,我省将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气象条件干旱、安全风险走高、森林火灾易发多发。省应急管理厅强调,各地、各有关单位要以特别的警惕、特别的措施、特别的作风,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持续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坚决防止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坚决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坚决防止次生灾害。要坚持深化改革、协同高效。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信息化优势和常设常备的队伍优势,强化改革支撑、科技支撑和队伍支撑,切实承担好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充分发挥林业、公安等部门的专业优势,各司其职、分兵把守,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贯彻到森林防灭火全过程、各方面,深刻认识应急管理本质上是预防管理,“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坚决将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 要坚持底线思维,时刻准备。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强化预警监测能力、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创新预案演练模式、健全物资保障体系,提升队伍扑救能力,全面做好扑大火、打硬仗的各项准备。要坚持群防群治、社会共治。要始终坚持宣传是最好的防,最有效的动员,深入社区、乡村学校,走近市民、林农、学生,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广度、延伸宣传深度,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筑牢森林防火的人民防线。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