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厉兵秣马筑屏障 枕戈待旦护青山 ——广东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杂志
时间:2020-11-26
作者:
字体:

  作为林业大省的广东,林业生态建设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生态支撑和保障作用。据了解,广东现有森林面积1083.7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58.61%,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同时广东属于南方集体林区,林田交错,林区周边人口众多,农业生产和经济社会活动频繁,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很大威胁。

  据悉,广东是实行全年森林防火的省份,近年来广东省森林火灾起数总体呈下降趋势,特别是2020年创造了清明期间“零火情”的历史最好成绩。秋冬季节是历年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阶段,当前已进入了森林特别防护期,为进一步深入了解广东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开展情况,记者随着广东省安全生产“南粤行”的队伍深入一线探访广东省守护青山常在的成功密码。

织严织密“三张网” 筑牢防灭火安全屏障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罗和国告诉记者,广东省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始终围绕“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人员伤亡,确保不发生火烧连营”这条主线开展。机构改革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紧紧围绕国家森防指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盯森林火灾突出风险,狠抓防灭火责任落实,确保了清明、“五一”、全国“两会”、国庆、春节等重点时段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平稳。面对当前的成绩,罗和国介绍,“我们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强化风险意识,早分析、早研判、早预防、早处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织好‘三张网’,全面强化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取得较好成绩。”

  “责任网”打底,夯实责任,厘清职责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压紧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

  一是严格实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担任森林防灭火工作第一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

  二是完善森林防灭火机制体制,落实部门分工负责制。机构改革以来,广东省各市县按照上下基本一致的要求,都成立了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指挥部办公室都设在应急管理部门,各市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担任森防指办公室主任。广东省有森林防灭火任务的镇政府都成立了由镇长(或书记)担任总指挥的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森林防灭火的政府领导责任、行业管理责任、经营者主体责任链条清晰,职责明确。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每年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森林防灭火责任考核,政府主要领导层层签订责任书。根据《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各市县都制定了本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明确各成员单位防灭火责任,落实行业管理职责。根据《广东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事项划分意见》,各市县明确和细化了林业主管部门“防”的职责、应急管理部门“救”的职责。

  三是切实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森林、林木、林地经营单位和个人的森林防灭火责任制,落细森林防火区内施工单位的森林防灭火责任,确定森林防火责任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明确职责、任务和要求。2020年以来,广东省森林防火区内施工单位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508639份,施工人员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33054份,压实林区企业防灭火主体责任。

  “防控网”密织,源头入手,群防群治

  常言说,森林火灾无小事,一点星星火,能毁万亩林。森林防灭火既是守护绿色的必然之举,也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必需之行。近年来,广东省不断完善森林防灭火的防控模式,加大野外违规用火执法力度,把隐患当事故,把风险当考试,把挑战当常态,全力防控重特大森林火灾风险。

  一是加强源头管控。全面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举措,加强巡山护林,对重点火险区域、山火易发多发部位、森林景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坟墓周边等加大巡查力度,实行重点防范,常态化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重阳、冬至、元旦等重要节假日和遇有高温、干旱、大风等森林高火险天气,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时发布森林防火命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在入山路口、森林景区门口和重点火险区域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或检查卡哨,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火源火种等进入森林防火区,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燃放孔明灯、烟花、爆竹,倡导文明祭祀,从源头上禁止火种进山。据统计,2020年以来在高火险天气和春节、清明、国庆节期间,广东省各地累计设立临时检查站57608个,安排执勤人员431777人,劝返集中进山祭祖563742人次,将烟花爆竹、香烛纸钱置换鲜花、礼炮1211711份,设立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点16035个。同时,各地认真开展“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和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的“五清”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累计排查隐患8803个,整改隐患7144个,发出整改通知书2856份;组织镇村干部和护林员进山巡查367265人次,派出公安警力执法32139人次,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914起,处理违规人员483人。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进森林防灭火宣传“五进”,进一步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和提高安全避险能力。在节假日等森林火灾高发时段,广东省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向全省手机用户累计发送23亿条短信,提醒公众平安过节、安全用火、文明祭扫;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网站开设“坚决打好清明节森林防灭火攻坚战”宣传专栏,制作“春暖花开、森林防火不放松”公益广告。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学校停课,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教育厅共同设计制作中小学生“森林防火”网络课件,全省15000多所中小学、5308461名学生参加森林防火网络课教育。各地在地方电视频道每天早晚滚动播出森林防灭火提醒字幕、播放公益宣传广告;在进山路口、坟墓区、防火检查站设置警示标语、乡村喇叭、防火小旗帜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防火宣传,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法治网”严守,依法治火,提升效能

  一是加大山火案件的查处力度。广东省森防办牵头,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广东省林业局联合组织开展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各级森防指按照广东省的统一安排部署,成立专项行动领导机构,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开展联合执法、联合督导,形成打击合力。接到火情信息后森林公安机关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现场勘查、火因调查等侦查工作。严厉打击山火肇事者,对已构成纵火或失火人员,依法从快、从严惩处,严肃追究肇事者和相关人员责任。

  二是严格火灾事故责任追究。各地严格执行《广东省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当地出台的森林火灾责任追究办法等责任追究制度,对防灭火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处置不及时、扑救不得力等失职、渎职行为,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森林防灭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履行森林防灭火职责不到位,造成火灾多发频发的,提请约谈下级政府和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

  三是制订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各地通过地方立法、制订规章制度等,制订完善森林防灭火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提高森林防灭火的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如韶关市、梅州市充分利用地方人大立法权,制订地方性森林防灭火法规。

  四是加强森林防灭火普法工作。将森林防灭火宣传与普及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知识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努力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灭火法治环境,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的意识。

创新应急模式 强基赋能合力护青山

  加强森林防火能力建设,是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一项战略性工程。广东省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厘清森林防灭火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形成了“高、统、快、实”的应急管理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标准,并提出了“预”字诀、打造“五个特别”纪律队伍工作要求以及准军事化队伍建设“六条具体要求”,探索了以“五应”推动应急管理和森林防灭火体系以及能力现代化的工作方法,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此基础上,广东省进一步强基赋能,着重提高两方面的能力,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一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森林特别防护期,广东省各级森林消防队伍靠前驻防,严阵以待,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强化早期处理,一旦接到火情报告,统一指挥调度扑火力量,科学施策,重兵投入,坚持“打早、打小、打了”,坚决做到小火不酿成大灾,大火避免伤亡,把火灾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二是提高航空消防救援能力。空中灭火已成为森林防扑火的发展方向,也是科技含量较高的森林防扑火手段。广东省航空护林站科长、高级工程师郭天峰告诉记者:“广东省每年租用6-7架大中型直升机(5-6架K-32直升机、1架M-171直升机、1架M-26直升机),靠前驻防梅州、河源、云浮、韶关、清远、惠东6个森林航空消防基地。航空基地与森林消防队伍进行地空配合,对保护森林安全起到重要作用。如,2019年佛山高明区‘12·5’森林火灾,广东省首次调用8架直升飞机奋战4日共计飞行68架次143时34分,累计洒水688桶,约2042吨,在地面人员无法抵达的区域,直升机从空中对关键性的火点和火头进行压制和扑救,在热浪滚滚的森林火场形成暴雨级的雨幕,精准灭火,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按照应急管理部要求,2020年4月1日上午首次开展跨区增援任务,紧急调派3架直升机驰援四川西昌扑救森林火灾,从转场、调机、灭火再返航历时12天,跨越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川5省近2000公里航程,参与并完成了扑救木里火场任务。”广东省全力推进森林火灾“智慧大应急”建设,发挥无人机VR、卫星通讯、视频监控、自组网技术、单兵等信息化手段,构成“人+科技”应急模式,实时与现场指挥员连通,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即时连接零距离、场景即时传播零时差、指令即时下达零延误,为森林火灾扑救赢得黄金时间。

       三是加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一直都是防控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广东省各地按照专业化、专职化的要求建设森林消防队伍,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管理和装备好队伍,全力推进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正规化建设。2020年9月20日-22日,在广州市举办了广东省首届森林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通过比武活动,达到“以赛促训、以赛促练、以赛促建”的目的,进一步提高森林消防队伍扑火救灾实战能力。

       四是加强基层防灭火能力建设。广东省推动各地开展森林火灾防治镇“六有”体系(有机构、有预案、有机制、有队伍、有物资、有演练)建设。发挥好村党支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动村党支部成立由村干部、党员、村两委后备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巡山护林队和群众应急队伍,加强管护区域巡护,打通镇村森林防灭火工作“最后一公里”。

       五是强化应急培训力度。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于2019年7月21日-30日在珠海森林消防机动大队营地举办了广东省105支专业森林消防应急救援队伍技术骨干培训班。这次培训班是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以来组织规模最大、参训人员最多、培训时间最长、授课教员最强的一次培训。通过为期10天的培训,603名参训学员进一步提高认识、拓宽思路、提升素质,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提高森林消防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打下了扎实基础。

按照专业化、专职化要求建设森林消防队伍

       提升决策执行力

  广东省在实践工作中注重把握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总结形成了科学应备、时时应变、统一应战、精准应灾、及时应验的“五应”工作思路;构建了一杆子插到底的电话抽查机制,即在重点节假日或高火险天气,每天电话抽查30名县长、70名镇长(书记),督促落实防灭火措施;创新开展“桌面推演+现场处置”演练模式,突出“五立足、五结合”,在2020年清明开展森林防灭火桌面+实战推演,全面复盘、全景展现,全面检验预案、磨合应急联动机制、推动完善现场指挥协调机制。  

       全面加强森林防灭火的督导检查。春节、清明和国庆期间,广东省森防办组织省公安厅、教育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应急管理厅、林业局等14个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共组成21个检查组,由厅(局)领导带队分赴防火重点地级市,直插镇村一线,开展“十查”(查各级党委政府责任落实、查火源管控、查“五清”行动、查值班值守、查应急物资、查文明祭扫、查宣传教育、查隐患排查治理、查应急预案、查队伍建设情况),狠抓工作落实。去冬今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林业局组织两个明查暗访组,带上新闻媒体连续工作两个月,不间断对森林防灭火工作不落实的地方同步检查、同步曝光、同步通报,不断压实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通过督导检查,督促当地严密防控、严管火源,扎实有效开展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惠东森林航空消防中心基地K-32直升机

科学研判,稳中求进 推动森防工作再深入

       2020年秋冬季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开局、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广东省森防指在2020年10月23日下午召开了广东省秋冬季森林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做好秋冬季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落实。

    “广东省森林防灭火工作仍面临的严峻形势,主要表现在: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气象条件对森林防灭火工作不利;林区可燃物载量持续增加,极易引发森林大火;秋冬季节进入林区观光、旅游、休闲、施工作业等人员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大;工作上存在短板、弱项,基层防灭火能力不足,火源管理存在漏洞,队伍装备、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罗和国告诉记者,按照部署和要求,一是要通过“五应”建设进一步推进森林火灾防控能力现代化建设。二是要进一步理顺基层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建设,发挥好各级森防指的作用,处理好基层“防”与“救”的问题。积极推动村党支部成立由村干部、党员、村两委后备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巡山护林队和群众应急队伍,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管护区域巡护;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演练,强化基层乡镇半专业队伍标准化建设和护林员队伍建设,加大森林巡护力度。按照“全灾种、大应急”的需求,推进森林航空救援体系建设。三是要聚焦年度的责任制考核工作,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科学量化森林防灭火考核指标体系和要素,推动各级政府落实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森林火险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森林火灾多发、基础设施薄弱、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县(市、区)进行挂牌督办,省挂牌跟踪监管县、市挂牌跟踪监管镇、县挂牌跟踪监管村。落实《广东省森林防火规划(2017-2025年)》职责,抓好森林火灾防治监测预警系统、森林防灭火应急通道、和航空护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森林火灾防控能力。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