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应急管理云宣讲 | 聊聊森林防火那些事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01-05
作者:
字体:

  10月1日起,广东全面进入秋冬森林特别防护期。干燥少雨的天气下,广东作为森林覆盖率达58.61%的林业大省,如何做好森林防火?

  去年“12.5”佛山高明及今年“10.23”汕头南澳森林火灾有何经验教训,亲历其中的指挥、扑救人员,又有何难忘经历?

  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主办的《应急管理云宣讲》,跟您聊聊森林防火那些事。

  特邀嘉宾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杨胜强
  肇庆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火灾防治管理科科长 许灿光
  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专家组组长 李小川 

  主持人:今年秋冬季广东的天气气候有什么特点,森林防灭火面临怎样的形势?

  杨胜强:我省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据研判,秋冬季节少雨干燥,11—12月,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偏少一到两成,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现在正属秋收冬种季节,烧稻草、烧甘蔗叶、烧果园草等农事用火增多,加之粤东、珠三角部分地区在冬至时节有上山祭祖的习俗,燃放烟花爆竹及烧纸钱、香烛等将会增多,火源管理难度加大。

图片  主持人:针对目前预判的情况,广东省又做了哪些部署和措施呢?

  杨胜强:广东对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和再落实。

  一是强化火灾源头治理。在高火险时段,要求地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布禁火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全面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举措,启动电话抽查机制,省厅将每天电话抽查30名县长和70名镇长(书记)。组织开展“清林边、清地边、清坟边、清隔离带和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的“五清”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各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短信等宣传媒介,组织流动宣传车和宣传人员,深入到乡镇、集市、村庄巡回开展防火宣传,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氛围。

图片

  二是强化预警预报监测。落实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协同工作机制和应急管理、公安、林业、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风险研判机制,及时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信息。综合运用高空卫星监测、中空直升飞机巡航、低空无人机巡查、地面林火视频监控和护林员巡护的立体监测手段,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三是强化应急处置准备。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省108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其中,市级队伍15支,县级队伍93支,有7架森林消防直升机靠前驻防,进入战备状态。从11月底开始,应急管理部将从福建森林消防总队调派300名队员,从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调派一支航空消防队伍驻防广东。

图片

  四是强化火灾案件惩处。各级公安部门也将加大对森林火灾案件的侦破力度,严惩肇事者,形成警示震慑效应。

  主持人:森林防火要从源头做起、从基层做起。那么广东各地市是如何根据当地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森林防火,做到 “包山头、守路口”的呢?

  杨胜强:我特别要介绍的是,在刚刚过去的119全国消防日上,应急管理部表彰了第五届全国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广东就有不少优秀的基层代表获得先进称号。今天我们也很荣幸邀请到了获得先进个人称号的许灿光。请他来介绍一下。

  许灿光:森林火灾和城市火灾不太相似,森林火灾发生以后会不断扩大,没有及时扑灭就得不断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去扑救。
肇庆多年的防火经验,就是立足于“防”,发现要早,出击要快。肇庆早在“十二五”开始谋划建设“预防阻隔,预警监测,指挥扑救”三大体系,这个体系能够提供立体监测,一发生火情就往上报。而且肇庆的森林消防救援队能够在5分钟以内出队,1小时内赶到火场。  

  主持人:请问许科,你们市是如何通过加强训练等手段,提升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水平?在森林防灾的扑救处置中,专业跟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及基层的干部如何分工协作?

  许灿光:现在每一个县级以上地方都有专业的森林消防救援队,人数在30到120不等,都是按照准军事化管理。以肇庆为例,每天早上都要跑不低于5公里,还要进行各种技术、战术的训练,每一年都组织演练,特别是地空配合在最近几次灭火中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除了专业的森林消防救援队外,还有半专业队伍作为补充,由镇干部、林场职工等组成,主要负责清理火场。专业队大概有500多人,半专业队大概有5500多人。

图片

  主持人:杨厅就参与过多次森林火灾扑救的现场指挥工作,请给我们介绍其中的难忘经历和经验教训。

  杨胜强:去年的佛山高明山火,火势大,火场面积大,山体高度大概400米,提升了扑救难度,动用了将近11000人和7架直升机同时灭火4天5夜。南澳山火发生时有11级的大风,人站都站不稳,这场火的扑灭,不仅有地空配合的功劳,还因为广东把城市消防和森林消防结合起来。南澳的火是从山上往下烧,如果从下面供水,危险程度就很高,最后决定从山上往下供水。城市消防组织了60辆水车给我们供水,解决了水源问题。我们从多次应对森林火灾中形成了新的经验。以前打清扫是分阶段的,现在是同步进行,打火的同时就配备清理火场的人。在危险地段,或者火势猛的时候会用飞机来压制火头。现在配备的每个队伍10个人,1个组长1个副组长,组长负责指挥,副组长负责安全工作。

图片

图片

  主持人:许科奋战在森林防灭火一线已经30多年,先后参与扑救包括佛山高明“12·5”在内的200多起森林火灾。请您给我们谈谈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也给我们分享一下您参与森林火灾扑救的难忘经历。

  许灿光:根据大数据统计,99%的森林火灾都是人为因素引起的。生产性用火如烧禾秆草、烧灰积肥等,生活、风俗习俗用火如烧香烛、纸钱、丢烟头等人为用火等都是常见的起火原因。在去年佛山高明的灭火行动中,12月6日早上,正当扑救工作一切计划部署展开,前方传来信息称一侧山的水库边已起火,经现场查看,我判断如果一旦有新空气补充,有火种,极易引发森林爆燃,后果不堪设想。于是立即向现场指挥部建议,以最快的速度立即撤离山上的扑火人员,最后顺利逃生。

图片

  杨胜强:那次扑火很辛苦,第四天晚上我给每一个队长打电话,安慰、鼓励他们坚持下去,还给他们送去宵夜。

  许灿光:2017年的“11·29”高要区金渡镇烂柯山的救火经历也很难忘。在灭火过程中,我和当地林业局一名副局长,带领西江林场16个职工来到山顶,结果山火已经越过坑底了,变成上山火,后面的灭火队员根据前线指挥部的指令撤退,我们被困山上,手机、对讲机没电、没信号,水和食品都没了,但又不敢往下撤,怕撤到半山时被火头攻过来,更危险,只好开展自救,在山顶上开辟一个安全区做避险用。到了凌晨6点多的时候,天色有点亮,可以看清整个火线,发现最快的火头离我们大概1公里,他们用镰刀、锄头把没有贯通的50多米把它打通,并立即反烧。至上午10时左右,整个火线都灭了,不但实现了自救,还灭了火线。 

  主持人:森林防火工作需要全民参与。《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对公众有哪些要求?

  李小川:国家非常重视森林防火方面的工作,很早便开始立法,目前最主要的两部法律法规是《森林防火条例》和《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每一个公民应该知法守法。《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规定,禁止公民在林区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野外狩猎等用火行为,在秋冬森林特别防护期更要按此执行。

  主持人:哪些常见的不良行为会触犯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触犯之后又会面临什么后果?

  李小川:在秋冬森林特别防护期,带火进林区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如果造成损失比较小,得承担民事责任,而一旦达到一定的面积,就得承担刑事责任。因此大家千万不要把火源火种带进林区。

图片

  主持人:如果非常不幸,我们在森林中遇到森林火灾,公众应当如何逃生避险呢?

  李小川:首先一定要保持镇静,确定自己所在位置,并快速转移到安全地带。例如火烧迹地,即植被被火烧毁的地方,因为没有植被可烧,所以比较安全,也可以转移到没有植被或植被稀少的空旷地带,或到有河流、湖泊、沼泽等水体的附近进行避险。同时,在快速转移过程中,应尽可能逆风向或侧风向跑,千万不要顺风逃生,更不要往山顶逃生,以免被大火追上。

图片

  主持人:今天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三位嘉宾,为我们介绍了广东冬春季森林防灭火的推进情况、一线防灭火经历,科普了森林防火的许多实用知识。更多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知识,敬请关注《应急管理云宣讲》,上南方+订阅“广东应急管理发布厅”。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