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凯旋!广东支援河南抢险队今天返粤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8-05
作者:
字体:

  8月3日上午9时,在经历10天的连续作战后,广东支援河南救灾抢险队胜利完成任务,踏上了返粤归程。

  回顾半个月前,一场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侵袭了河南省,最大小时降雨量甚至一度突破我国大陆小时降雨量的历史极值。河流超警、城区内涝、农田被淹、民众转移……严重的汛情牵动着所有华夏儿女的心!

“粤豫”同心

  在距离河南省1500多公里的祖国大陆最南端的广东省,时刻关注着这次灾情,广东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向河南省发出慰问信,并援助抗洪抢险资金500万元。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同志主动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联系了解情况。

“黑马甲”的坚持!

  在获悉河南方面的救灾需要后,广东省连夜调集深圳、佛山、韶关、清远四市6支救灾抢险队的精锐力量共54人,配备了总排量每小时15400立方的13台(套)精良设备,火速组成“广东支援河南救灾抢险队”,并于7月23日上午9时30分,带着省委省政府重托、带着广东人民期望,直奔中原大地!

  “你们怎么吃饭的呢?”“要是没安排,我们家就在附近。”7月24日下午5时30分,经过两天一夜近32小时的长途跋涉,抢险队赶到郑州,一下车就有两位当地市民热情地询问救援人员,其中一名阿姨说着说着眼睛就湿润了。“大家都是一家人。”身穿“广东应急”黑马甲的抢险队员对市民安慰道。

图片

  看着被洪水肆虐过的街头,想着急需帮助的市民,抢险队顾不得休整,向指挥部报到后,立即奔赴各个任务点,开展抢险工作。“作业时间、作业地点、作业成效”等这些信息在抢险队的联络群里每天都要更新很多次,凸显广东速度、广东效率。

  为了加快排涝,让当地民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抢险队采取人停机器不停的昼夜连轴转的作业。移动笨重的水泵、进入水中清理水泵口的垃圾、接驳粗重的水带等,看着积水沿着管道汩汩地排出,水位一点点下降、地面从水中露出来,队员们沾满泥水、汗淋淋的黝黑脸上露出了笑容。

图片

救援现场的应急背影

  火辣辣的三伏天,空气滚烫灼人,但这丝毫没有影响队员们的战斗力。为了尽快排水,完成一个任务点后,队伍便马不停蹄赶赴下一个任务点。由于作业需要,队员们每天要在水中浸泡数小时。

图片

  “只想把水泵往里面推一点、多抽一点水!”队员带着这样质朴的初心,白天接着黑夜,黑夜连着白天地干,不怕苦、不怕累,严格作业现场纪律,“广东支援河南救灾抢险队”鲜红旗帜始终飘扬在任务一线,队员们以实际行动展现广东应急靓丽风采。

图片

救援现场的应急背影

图片

救援现场的应急背影

  “危难时刻伸援手,洪水无情人有情”“排隐患温暖千万家,除险情风雨一肩挑”“情系人民 千里驰援”“我们最帅的兄弟,辛苦了!”“感谢你们,人民英雄!”“郑州人民感谢广东救援队”……

  这一副又一副充满浓浓深情的鲜红锦旗和横幅,那一束束鲜艳的鲜花,以及那情真意切的感谢信,还有当地市民送来的鸡蛋、西瓜等物品,续写着“粤豫”两地新时代最美篇章,彰显着社会主义制度巨大的优越性和中华儿女在灾难面前血肉相连守望相助的光荣传统。

图片

收获当地民众的认可

图片

收获当地民众的认可

  随着抗洪抢险转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按照河南省方面的统一部署,广东支援河南救灾抢险队在8月2日傍晚作业完毕后,连夜收拾装备,简单休整后,于8月3日上午从河南启程并于次日上午顺利返粤。至此,抢险队圆满完成了这次跨省驰援任务!

图片

返程前,广东支援河南救灾抢险队所有人员的合影!

  回顾这10天的驰援经历,抢险队的领队陈正亮是这样说的:

  此刻我们完成使命、踏上归途。自7月24日踏上中原大地,至今已有10天。

  10天来,我们夜以继日、竭尽全力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全队累计执行任务19个,抽排总量超过122万立方米,使5000多户家庭可以更早地恢复正常生活。同时,我们还英勇地独力搜救遇难者1名、协助搜救遇难者1名。

  10天来,我们用真情与实力赢得了郑州人民的赞誉,我们专啃硬骨头、攻人所不能,群众交口称赞道:你们的方法好、效率高、是愿意交心的队伍。50多面的锦旗承载着郑州人民对我们的高度认可和深情厚爱。

  10天来,我们始终团结一致、并肩奋战,面对复杂的任务、潮湿的环境、难以适应的饮食、枯燥重复的作业,二话不说、毫无怨念,争分夺秒将日益恶臭化的水体抽离居民小区、抽离城市,剔除危及城市肌体的毒素。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战斗在郑州人民需要的任何一个地方。

  10天来,我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灾害的无情与超强破坏力,但同时也被郑州人民的坚强、直率和热忱所感动。同时,我们见证了“全国一盘棋”的强大力量,欣喜地看到郑州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恢复元气。

  这10天,我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并结下深厚的战友情谊;

  这10天,我们不负组织的信任,不负郑州人民的厚爱,不负自己的人生;

  这10天,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体会和感受,这必然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中最可贵的经历。

  郑州,再见!

  河南,加油!

图片

抢险队完成任务顺利返粤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