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珠海市应急管理局与金湾区政府联合组织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飞行器导致森林火灾暨海上应急救援联合演练”

信息来源:珠海应急管理
时间:2021-09-23
作者:
字体:

  为全力做好第十三届珠海航展期间森林防灭火各项应急保障工作,妥善处置航展期间森林火情事件,提高各类应急队伍指挥调度和联合作战能力。2021年9月17日下午,珠海市应急管理局与金湾区政府联合组织在金湾区航展中心区域山体附近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飞行器导致森林火灾暨海上应急救援联合演练”。珠海市森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参加,横琴新区、香洲区森林消防队伍、南一飞及珠海市民安救援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金湾海上救助协会等单位参加了演练,共出动人员256人、车辆36台、船艇6艘。

图片

  本次模拟飞行表演期间,某国一架双座飞行器在轿顶山上空出现故障,部分配件掉落轿顶山引发第一处山火,后座飞行员跳伞逃生降落在木头冲水库库区山地。前座飞行员为降低损失努力控制飞行器在跑道降落,然而飞机发生翻滚迫降不成功,前座飞行员跳伞逃生降落在珠海机场南对开海面上,故障飞行表演航空器坠毁在涌口山附近山脚,引发第二处山火,危及附近居民。

图片

  航展森林防灭火现场指挥部迅速组织前期现场处置,启动《珠海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II级响应。由珠海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蒋贤国为指挥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现场成立了火灾扑救、医疗救治、治安交通、灾情评估、后勤保障、宣传报道等工作组。

图片


  现场制订《森林火灾扑救方案》、通知南一飞进入备勤状态,治安、交警部门对周边区域和山口实施疏散、维持秩序和交通管控,医疗救治组调派救护车赶赴现场待命,启动无人机监测周边情况,指派社会救援力量对跳伞飞行员实施搜救并转由医疗救治组送治。市、区森林消防队伍分别对两处起火点实施扑救,市消防救援支队、横琴新区、香洲区森林消防队伍以及社会救援力量实施增援。同时,金湾海上救助协会、三灶镇应急办与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在珠海机场南对开海面上,实施对跳伞逃生飞行员海上搜救行动。各救援力量经过1个小时奋战,两个火场外线明火已全部扑灭。跳伞飞行员及时得到救助,清理火场完毕,航展继续进行,应急响应终止。

图片

  本次演练正值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即将举行之际,检验我市森林防灭火指挥在火灾处置各环节中组织指挥调度能力,以及提高科学、有序、有效处置森林火灾的作战能力。全力做好第十三届珠海航展期间森林防灭火各项应急保障工作,坚决防止和遏制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发生,同时,也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生态安全,为航展顺利举办保驾护航有着重要意义。

图片

  演练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蒋贤国对各参演单位和森林消防队伍的应急反应能力和灭火实力给予充分肯定,对演练过程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对全市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要求: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各单位要按照省、市航展期间安全保障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完善镇、村两级“网格化”管理,落实好“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措施,组织巡山护林,守住山口林边,特别对飞行区域周边山林,把各项森林防灭火措施落到实处,切实保障航展期间安全稳定。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防火氛围。9月份是全省森林防灭火宣传月,各级、各单位要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一枝一叶总关情、护林防火伴我行”主题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各项宣传教育活动,为进入新一轮森林特别防护期,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森林防灭火的良好宣传教育氛围。三、加强会商研判,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当前气象预报信息,加强中秋、航展期间的研判和防控措施。另外,9月份之后将进入新一轮森林特别防护期,要把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森林防灭火工作中来,提前谋划、部署好特别防护期各项工作措施。提前做好扑火物资装备、机具、高位水池等的检测、维保,组织队伍加强训练演练等应急准备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保证通讯信息畅通,遇到火情第一时间报告和有效处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