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江门市开展首次森林消防与消防救援队伍协同作战联合演练

信息来源:江门应急管理
时间:2021-09-29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江门市森林火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平,强化森林消防与消防救援队伍协同作战能力,江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于2021年9月27日在开平市水口镇梁金山三星泳池附近山林处开展我市首次森林消防与消防救援队伍协同作战联合演练,江门市中心城区森林消防大队、江门市西部(开平)森林消防大队,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平市消防救援大队,水口镇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及江门市应急管理局、开平市应急管理局、水口镇政府和水口镇卫生院等相关部门人员共计150人参加了演练活动。江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志方担任演练现场总指挥,全程坐镇指挥本次演练活动。

2F0CCCE1-25EE-489F-9F7A-1E2758D2B2F5.png

  演练开始后,水口镇护林员发现火警及时上报,镇、市应急值班人员按照扑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程序准确上传下达,前线指挥部迅速开设、各级指挥员快速到位、及时下达处置命令。各级救援队伍按照指令,快速到位、迅速处置。江门市中心城区森林消防大队、江门市西部(开平)森林消防大队利用装备优势,快速铺设水带,快速沿火线推进;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平市消防救援大队利用大型消防水车,采取铺设水带的方式,远程向森林消防队伍供水,并利用水炮车对山脚周边的林木实施增湿降温,确保居民设施的安全,经过1个多小时的战斗,在前线指挥部的正确指挥、各支救援队伍的通力合作下,前线灭火人员克服山陡林深、地形复杂、火势多变等诸多困难下,顺利实现了“多点突破、分兵合围”战术,火场明火全部扑灭。在实施扑救过程中,无人机全程参与,发挥了空中实景传播、红外探测等功能,极大地提高了扑火效率,确保了灭火作战时能够在第一时间将火场情况传输给指挥部,为指挥部决策灭火提供重要依据。

35B2BCA7-B147-4DE7-9D1F-E61E1D1E7917.png

  此次演练,从实战出发,按照扑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要求,从发现、报警、组织队伍灭火、协同消防救援队伍远程供水、扑灭明火、清理和看守火场、验收火场等内容进行演练,从而检验相关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各部门间的沟通协调能力,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各级各部门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是否科学、得当。演练结束后,江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正华同志进行了讲评,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森林消防与消防救援队伍要以这次演练为契机,加大交流协作,不断提高应对森林火灾的联合处置水平;二是镇街应急队伍要加大森林防火装备配备,配齐个人防火服、防火头盔,确保个人安全。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指挥通信保障建设,应对山区信号覆盖弱,通信联系不通畅等问题。

D50E17E3-839B-473C-958A-EDE92681FC08.png

  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余树国,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林国锋,开平市委常委、市人武部部长边科教、开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梁国兵等领导同志全程参加了这次演练活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