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2018—2021年度广东省应急管理系统表现突出个人风采

曾淦章同志于2022年4月被中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记二等功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5-01
作者:
字体:

  曾淦章,1979年11月出生,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和平县委办公室、河源市林业局、河源市应急管理局任职,现为河源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管理科科长。2022年4月被中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记二等功。

  曾淦章同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生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手握笔杆子到肩扛火把子,义无反顾选择了守护大山的森林防灭火事业,并且一干就是十多年,只为守好家乡的青山翠岭,造福家乡人民。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情用功投身森林防灭火

  河源市是林业大市,有林业用地1800多万亩,是全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区,肩负着保护东江中下游4000多万人饮水安全的重任,森林防火任务重压力大。曾淦章同志履任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以来,面对河源市严峻的森林防灭火形势,勇于挑起重担,创新举措、大胆探索,在健全森林防火防控体系、完善森林防火制度建设、强化森林防火法规宣传、夯实基层防火主体责任等方面出实招、创新招,推动形成了具有河源地方特色的“一二三五”森林防灭火工作模式(即实现“一个覆盖”:市采取送师资下乡形式对全市99个有防火任务的乡镇全体镇村干部、护林员、半专业扑火队员、林业站干部、中小学校长、林地经营大户等六类重点人员开展新《条例》知识宣讲轮训一遍;健全“两个机制”:重大节假日和高火险天气周末双休日市直接对乡镇1名主官防火留守值班进行抽查通报机制、市县镇层层实行森林防火倒查问责机制;开创“三个率先”:率先在全省举办地市级地空配合扑救森林火灾演练,率先在全省建立首个市级森林防火业务培训师资库,率先在全省全面实行森林防火工作重点镇村挂牌跟踪监管制度;落实“五个责任”:县镇村的主体责任,林业部门的监管责任,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责任,森林经营单位的社会责任,老百姓守护绿色家园的直接责任),有效遏制了森林火灾的发生,实现森林火灾发生率、森林火灾受害率大幅下降,河源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多次受到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肯定。2019年1月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的《中国绿色时报》刊发专版报道——《河源市森林防火创新“一二三五”工作模式》,在全国推广河源市森林防灭火创新管理经验模式。

  二、奋勇拼搏、接续奋斗,不畏艰险奋战应急一线

  面对突发森林火灾应急救援任务时,曾淦章同志总是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履职尽责。2020年以来,充分发挥个人业务专长,科学指挥调度扑火力量高效完成30多起森林灭火救援任务。2021年1月13日连平县大湖镇湖西村九连山脉上发生较大森林火灾,曾淦章同志作为先期工作组核心成员,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在长达三天两夜的扑火救援中,寸步未离火场、未冲凉未洗脸未刮胡子未换洗衣服,切实当好前指“参谋”,调队伍、调飞机、想战术、提方案,全身心投入灭火战斗,利用自己的专长,科学指挥调度,采取“地空配合、打清守结合”综合立体灭火战术,为最后历时43小时以“零伤亡”战绩成功扑灭山火起到了关键作用,最大力度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曾淦章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新时代应急人“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担当和使命。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主动承担危重工作

  曾淦章同志始终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讲政治、顾大局,既尽心尽责高质量做好新时期森林防灭火本职工作,还时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担当作为,争当熟悉“大应急”“全灾种”业务多面手。面对抗洪抢险、防疫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能够以身作则,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在2019年河源市应对“6·10”“6·12”百年一遇特大洪涝灾害中,他被紧急抽调市三防指挥部工作,近十天时间基本吃住在指挥部,出色完成了上级交办的抗洪应急值班、指挥调度协调、综合材料撰写、灾情收集汇总等紧急任务。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时,曾淦章同志主动作为,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参与社区抗疫工作,担任源城区永福路社区临时党支部第七党小组第54网格召集人,期间他带领网格小组成员对小区住户进行排查、宣传和劝导工作,当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信息员和服务员,按时高效完成上级交办的网格防疫任务,其抗疫先进事迹得到上级充分肯定,《河源晚报》《广东应急管理》等新闻媒体对其事迹也进行了宣传报道。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