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2018—2021年度广东省应急管理系统表现突出个人风采

严莎莎同志于2022年4月被中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记三等功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5-01
作者:
字体:

  严莎莎,1991年8月出生,200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9月参加工作,历任广州市增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科员,现任广州市增城区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科副科长。2022年4月被中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记三等功。

  严莎莎同志自2018年入职以来,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以“铸魂、聚力、提能”为准则,争当先进,成为一名不畏艰苦、逆行而上的应急人。被市、区评为“最美应急人”、优秀公务员等称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使命和担当,努力交出一份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不负青春的历史答卷。

  一、坚定信念,铸造党员忠诚之魂

  严莎莎同志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高中时期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时起,始终牢记和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词,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端正的作风影响他人。在增城区应急管理局担任妇女委员会干部期间,组织全局妇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聆听革命先辈的红色革命事迹,实地走访革命旧址,激发女同志们革命热情和巾帼力量。在工作之余,多次参加全区党课宣讲活动,以应急管理人日常工作为切入口,再现优秀共产党员奋斗的足迹,把讲好党员故事与传播好党史、党建理论知识生动地结合起来,将理论的刚性赋予故事的柔性,诠释平凡的岗位上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二、不负韶华,争当青年应急先锋

  应急管理部门成立以后,要求应急管理干部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大应急、大安全观念,改变“单打独斗”的单一应急状态,把各种力量整合在一起,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21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将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之一。面对增城区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莎莎同志闻令而动,加班加点起草细化《增城区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对于自身不熟悉的道路交通领域职责,她仔细研读各相关职责部门的三定方案和相关工作方案的职责分工,充分了解全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厘清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对于方案内涉及的新业态、新领域的责任分工,她参考借鉴其他地区的有益做法,广泛寻找文件依据,让工作方案制定得更为切实可行。对于方案制定有争议的地方,她广泛征求各部门的意见,协调多个部门的工作建议,确保文件执行能够落到实处。目前,全区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进展良好,2021年全区道路交通形势稳定向好,实现涉道路交通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下降近三分之一。

  三、细致严谨,立足平凡岗位干出大事业

  严莎莎同志在岗位上虚心学习,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一是主动学习,不等不靠,刻苦钻研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虚心向业务骨干学习,用一年时间熟悉掌握综合监管方面知识,以科员的身份担起了综合协调科负责人的职责。面对机构改革的现状,能够立即转换角色,快速调整心态,主动加压学习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各个方面知识,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二是用心统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梳理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领域工作,落实“三会三报”“一图两清单”制度,将工作布局推动安排到季,将重点任务节点明确到月,将行业风险分析研判细化到周。充分利用提醒、督导、宣传等方式,层层压实三年行动工作,不仅督促行业部门严查隐患和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还跟踪落实直至企业整改到位,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三是细心研判,2021年期间在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累计17次向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提报安全生产议题,提请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47次对重点部门进行提醒警示,凝聚全区各部门监管力量,及时堵塞监管漏洞。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