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2018—2021年度广东省应急管理系统表现突出个人风采

吴小峰同志于2022年4月被中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记三等功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5-01
作者:
字体:

  吴小峰,1964年10月出生,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10月参加工作,历任梅州市林业局科教科副科长、法规科副科长、林权争议调处办公室主任,梅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现任梅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2022年4月被中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记三等功。

  吴小峰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长期从事森林防灭火工作,凭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工作上开拓创新,在火场上赴汤蹈火,满腔热情、无怨无悔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梅州森林防灭火事业!

  一、不忘初心,三十六年如一日守护绿水青山

  1986年部队退伍后,吴小峰同志被分配到梅州市林业局工作,从此便与森林防灭工作结缘,一直到今天,仍然在森林火灾这片战场上冲在第一线、战在最前沿。他把自己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都融入到森林防灭火事业之中,始终不渝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护梅州森林资源安全,致力梅州森林防灭火事业,曾三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被省政府聘请为省林权调处专家组成员派往德国进修,连续六年被评为林权调处先进个人。

  二、牢记使命,勇担森林防灭火工作重任

  梅州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是生态发展区,森林资源丰富,土地面积1.58万平方公里,林地面积118.2万公顷,公益林面积1030万亩,森林蓄积653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4.48%,位列全省第一,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全市8个县(市、区)均为一级火险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十分艰巨,又苦又累又脏又不讨好。但是,吴小峰同志没有害怕,更没有嫌弃和气馁,而是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高度的工作责任感,知难而上,勇担重任,他的足迹遍布全市大大小小各个山头,面对每一场森林火灾,他从不畏惧、逆行而上、沉着应战,勇敢机智地扑灭了一条又一条火线。

  三、捋顺体制机制,助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2020年7月,吴小峰同志面对新时代深化体制改革、应急和林业防灭职责划分不清、县镇改革尚不彻底等千头万绪的现状,他带头凝聚共识、转变角色、主动对接、全力推进,先后组织印发“职责事项划分意见”“协同工作机制”“工作规则”“十项硬措施”“七个一工作机制”“工作导则”等一系列文件,捋顺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立足“大应急、全灾种”要求,加快应急管理体系“统与分、防与救、上与下、破与立”的改革步伐。

  四、竭诚为民,狠抓专业队伍、装备配备及基础设施建设

  2013年,他首次尝试组建县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2014年,他负责落实在梅建设森林消防航空基地,实现消防直升机在梅驻防;2017年,他负责落实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158个点的建设工作;2020年12月,他负责落实购置森林防灭火装备物资分发至各县(市、区);2021年3月,他结合基层“四个一”建设,首次为全市120个有林镇街购置森林消防扑火装备;2021年6月,他牵头完成全市66679个各类风险隐患点排查及录入工作;2021年9月,他牵头成功举办“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应急实战”大型演练活动;2021年11月,他牵头完成5个县(市、区)的全省370Hz无线电窄带通信自组网建设试点地区自组网建设和验收工作;2021年12月,他牵头完成了全市9支县级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组建任务及验收工作。

  五、赴汤蹈火,因地制宜打赢每一场森林火灾战斗

  多年来,吴小峰同志直接或间接参与指挥森林火灾扑救累计近200场,每当有火灾发生,他总是主动请战践初心,冲锋在前担使命,时刻心系群众与扑火队员,直奔火场前线指挥是家常便饭,值班值守到天亮更是司空见惯。他积累了丰富的防火、扑火经验,熟识林火行为,精通灭火战术运用,擅长因地制宜制定扑火策略,不论多么严峻的火情,只要他到了火场,总能科学指挥、快速消灭,做到有火不成灾。

  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是梅州森林防灭火工作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段时间,百年一遇的旱情等极端气候条件,致使森林火灾频发多发,发生较大森林火灾51场,如2020年12月12日,梅县区南口镇瑶上村森林火灾,历时41小时,动用1800余人参与救援,过火面积1437亩,救援过程中,他从容镇定,科学制定战术,率队伍夜以继日参与扑灭,出色完成了救援任务,得到了领导一致肯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