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2018—2021年度广东省应急管理系统表现突出个人风采

刘永豪同志于2022年4月被中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记三等功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5-01
作者:
字体:

  刘永豪,1981年9月出生,200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惠东县地税局、惠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督管理二科、工商贸监督科、综合协调科任职,现任惠州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科科长。2022年4月被中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记三等功。

  刘永豪同志注重学习研究政策理论和安全生产知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监督检查职责,2019年以来,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保持“双下降”,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守稳安全基本盘。

  一、充分调研,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解决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问题,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问题。为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中关于“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责任要求,刘永豪同志认真梳理市党政部门及驻惠有关单位“三定”工作职责,研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依据,认真酝酿、反复研究,起草了《惠州市党政部门及驻惠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对53个市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进行了细化。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组织制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方案,配套制作《建议函》,帮助理清不足短板、整改提高,压实“三个责任”“三个必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二、精心组织,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惠州作为珠三角交通枢纽,道路交通安全生产面临严峻挑战。刘永豪同志会同公安、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部门认真研判事故规律特点,明确重点任务清单,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压实重点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常态化铁腕治理超限超载;通过推广应用“两客一危”、重型货车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和驾驶盲区示警系统,建设全天候治超远程视频监管平台,用科技监管手段提升工作效率;督促全市1592辆危运车辆100%接入电子运单系统,推动高速公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限时禁行,高速公路服务区危运车辆临时停车专区建设工作完成率100%;推动3696个农村路口整改升级,提升通行保障能力;2021年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934起、亡249人,同比分别下降18.9%、14.7%。

  三、围绕“三年行动”主线,深化专项整治

  安全生产最大的风险是不知道风险在哪里、怎么防,刘永豪同志认真对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一是建立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12 份重点任务推进路线图,细化530项具体任务,将三年行动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评、绩效考核重点内容。二是注重探索经验成果,及时汇总固化,制定惠州市化工企业装置开停车和停车检维修前置备勤应急力量工作制度、加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的十项措施等制度措施共计27项,提升执行效力。三是坚持以安全生产“一线三排”为导向,完成1031个行政村、48万栋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对全市29座液化石油气储配站、627个瓶装燃气供应站、2座天然气门站、8座天然气气化站,所有市政供气管道进行全覆盖巡查;建立瓶装气体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全链条信息化管理。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排查出重大隐患133处,完成整改129处;行政处罚9950次,责令停产整顿191家,关闭取缔76家,罚款约8066万元,约谈警示5040家,联合惩戒13家,持续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上下功夫。

  四、科学严谨,严肃事故调查处理

  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涉及面广,既要及时、准确地查明事故原因,明确事故责任,又要总结经验教训,落实整改和防范措施,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刘永豪同志牵头组织了全市较大、典型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每次在开展调查之前,都详细制定工作方案、绘制工作图表、拟定询问提纲,做到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工作中还注重启动“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对其他地区发生了事故的行业领域,迅速在全市进行通报,用事故警示教育。

  该同志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廉洁自律作为常修课,把人民对平安稳定、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实现安全形势根本好转而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