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2018—2021年度广东省应急管理系统表现突出个人风采

杜挺同志于2022年4月被中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记三等功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5-01
作者:
字体:


  杜挺,1975年3月出生,199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10月参加工作,历任阳春市春湾派出所副所长、中山市公安局南区分局科员、中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执法三科科长,现任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2022年4月被中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记三等功。

  一、应急指挥和应急救援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与交通运输部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中石化中山分公司、中山雄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中山蓝天救援队等建立应急救援联动机制。组建了一支206人的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总队,动员社会力量有序、积极参与应对突发事件。统筹整合应急航空等7个专业领域应急救援队伍,实现了横纵一体、协调顺畅的应急协同响应机制。

  (二)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组织指挥“中山市2021年度极端天气危险化学品事故暨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救援演”“大涌连片厂房、沙溪出租屋火灾”等市级大型应急演练,每次参与演练人数超过500人;组织指导12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双盲”应急救援演练;组织参与全市“三防”、森林火灾等重点领域的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工作得到了市主要领导肯定。

  (三)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在事故应急救援中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奋不顾身,冲锋在前,组织得当,指挥有力,及时转移群众,成功处置了中江高速东升服务区“6·3”危化品泄漏、广珠西线南区路段“8·12”汽油泄漏、清溪路“11·8”危废罐体气体泄漏等多起影响较大的突发事故,处置得当,没有造成事故次生灾害,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工作多次被市领导表扬肯定;2021年7月15日,珠海市石景山隧道发生透水事故,接到省应急管理厅的指令后,率领应急救援队伍和蓝天救援队、彩虹救援队、中安瑞宝救援队等3支社会专业救援队伍共计42名救援人员携带救援装备以及多辆重型专业作业车、应急抢险泵车迅速前往现场参与救援工作。救援人员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坚守抢险救援一线,累计参与救援172小时。7月17日10时45分左右,接到省厅要求中山市迅速集结一批混凝土特种作业车辆到珠海市参与救援的任务后,迅速行动,组织公安、住建、交通等部门第一时间召开全市支援珠海应急救援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议,2个小时内,全市376辆符合条件的特种作业车辆在市内待命,中午13时45分,率领10辆混凝土特种作业车抵达救援现场,此外,安排13辆车在毗邻珠海市的坦洲镇集结待命。从接到指令到完成任务只用了3个小时,受到省厅通报表扬。

  二、事故调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高效完成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组织执法二科、三科开展事故调查289宗,处罚金额3248.37万元。

  (二)加大事故警示教育。组织开展85次事故警示教育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培训,共计约3080人参加,企业员工事故防范意识不断增强。

  (三)案件办理质量不断提升。在2021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开展的案卷评查中,中山市应急管理局上报的4宗案卷全部被评优秀等次,工矿商贸事故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三、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监管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夯实安全基础。组织开展“迎七一 防风险 保稳定”化工、医药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等16项专项整治工作。

  (二)发挥第三方力量,助力安全监管。组织企业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对全市危化企业开展交叉检查69次,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助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实现社会共治,工作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

  (三)强化“打非治违”,形成高压震慑态势。2021年,查处危险化学品案件84宗,责令停工停产整顿6家,经济罚款共计330.5万元,处罚金额全省第一,移送司法机关5人;捣毁烟花爆竹非法经营储存点25个,收缴封存非法烟花爆竹10177箱,移交公安机关实施治安行政拘留12人。两大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