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2018—2021年度广东省应急管理系统表现突出个人风采

姚文红同志于2022年4月被中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记三等功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5-01
作者:
字体:

  姚文红,1985年7月出生,200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9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廉江市安铺中学、廉江市石角镇人民政府、廉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湛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现任湛江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2022年4月被中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记三等功。

  姚文红同志是大家公认的“笔杆子”,也是应急小分队队员。擅用笔杆子战斗,坚持一线实践,在重大抢险救灾、科学调度辅助决策中表现出色,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多次得到采纳,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和应急处置高效实施。三年来,撰写的文稿达500多篇近百万字,多篇论文获得省市奖项,多项报告获得省、市领导批示,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一、当好“打击琼州海峡夹带危化品”的智囊

  2021年9月6日,广州发往海口一列货运列车途经湛江市遂溪塘口站车厢冒烟起火。接报后,姚文红同志跟随局主要领导连夜赶赴现场,协助成立临时应急处置指挥部,在省应急管理厅指导下,迅速查清列车夹带4种危险品合计6.35吨,及时为专家调整扑救方案成功扑灭火情提供重要参考,并协助解决现场救援水源不足和污水抽排转运、空气水体监测等工作。整个处置工作完成后已是凌晨五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却辗转难眠,保障琼州海峡航运安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湛江“与海南相向而行”重要指示精神的举措。想到事故如发生在琼州海峡轮渡上后果不堪设想,她立即赶回办公室,按照局主要领导启发的思路,专门针对过海列车无检测站的情况,翻阅和查找了大量文件规定,起草了《关于在粤海铁路北港码头建设货运列车过海危险品检测站的建议》,提出建设货运列车过海危险品检测站等五方面建议。建议得到了省应急管理厅的高度重视,厅主要领导专门召开协调会推动落实。

  二、当好“高效完成旅客车辆疏运任务”的智囊

  2021年10月,琼州海峡三次全线停航合计186小时。面临停航时间历史最长、滞留车辆最多和疫情防控交织叠加风险的三重严峻挑战,姚文红同志二话不说,连日跟随局主要领导到徐闻港、雷州和湛江高铁西站参与一线处置。无论是寒风凛冽的徐闻港码头、人头涌动的湛江西站候车厅,还是灯火通明的雷州火车站、车水马龙的英利货车分流路段,都有她的身影,时而拿着笔飞速记录,时而用手机编辑文本,整理不断更新的数据,汇总各种碎片信息,做好上传下达和辅助决策。10月7日晚上,雷州火车站办公楼灯火通明,获悉Z111次有涉中高风险地区旅客滞留雷州火车站后,主动协助市疫情防控办起草文件,连夜向省疫情防控指挥办紧急报告,协调短时间内收集旅客信息,对滞留旅客开展粤康码和行程码查验、组织核酸检测和集中健康监测等工作,有效避免疫情风险发生。疏运处置高效及时,有力保障海南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行,得到了两省领导和中央有关督察组的高度评价。她撰写的《关于琼州海峡北岸三港滞留旅客疏运应急处置情况报告》得到了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三、当好“海上应急救援避免重大事故”的智囊

  2020年10月13日,台风“浪卡”在海南省琼海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0级。姚文红同志跟随局主要领导陪同应急管理部、省防总督导组实地检查徐闻防风工作。晚上11点多,全身湿透的她结束工作后准备休息,突然获悉一艘载有10人的安徽砂船在琼州海峡发生沉没,需紧急救援。来不及更换衣服,连夜赶赴徐闻海事处动态监管室现场搜救临时指挥部,承担信息的上传下达和编写报送等工作。按照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对失踪人员的漂流预测,建议发动11个沿海乡镇配合搜救,对附近无人岛屿借助通信技术全覆盖搜寻。经过通宵达旦的搜救,最终5人获救,避免了重大事故发生。

  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接到指令,马上背包出发。姚文红同志始终认为应急管理系统的“笔杆子”就要以笔为戈、以文辅政,无论身在哪个岗位,都要肯应急、能应急、懂应急。作为一名有两个孩子的妈妈,虽然有时也面临家庭工作的两难,但她从不因个人的困难推卸,因为她坚信“从工作中获取幸福感,从群众笑脸上得到自豪感”是应急人的使命。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