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2018—2021年度广东省应急管理系统表现突出个人风采

邓伟宁同志于2022年4月被中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记三等功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5-01
作者:
字体:

  邓伟宁,1977年5月出生,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3月参加工作,先后在怀集县公安局、怀集县委政法委工作。现任怀集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2022年4月被中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记三等功。

  在应急管理工作中,邓伟宁同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为根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时刻保持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为安全的生活。无论是在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五进”宣传中,他都无愧于应急人的称号。2021年6月被肇庆市应急管理局授予第二季度县级“担当之星”;2021年10月被评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身边榜样”。

  一、危急关头,人民公仆一马当先

  “危急关头,人民公仆应一马当先。”这是邓伟宁同志对自己的要求。他常说,我们是人民的公仆,人民公仆就要为人民服务,这个初心使命要牢记心上,才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才能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总是以实际行动做好表率。一次森林火灾救援工作中,邓伟宁第一时间赶到,观察地形、火势、风向,及时准确作出科学的灭火方案。由于当时火势凶猛,山上浓烟弥漫,风向变化不定,他站在前沿指挥作战,被浓烟熏得直流眼泪依然不下火线,忍痛关注山火形势发展,以免山火扩大。山火控制住后,他的眼睛严重红肿,看东西很吃力。在工作人员的一再劝说下,他安排好相关事宜后才去医院就诊。路上,他依然电话询问火灾情况。

  应急管理工作包含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监管等多项内容,突发情况时常猝不及防地从四面八方涌来。邓伟宁心系人民群众,时刻处于应急状态。春天踏青,清明祭祖,重阳登山,上山的群众多,有山火隐患,他担忧。降水较多,存在洪涝等灾害,他担忧。年近了,企业因赶工期有安全隐患,他担忧……下雨,他担心山体塌方危害群众;天旱,他担心草木干燥引发山火。邓伟宁不敢休息一天,处于全年365天无休工作模式。他说:“只有在岗心里才踏实”。

  也因为应急工作面临突发的、危险的情况,他常常要求应急人把每一场演练,每一次事故都当作一场生死的考验,一场应急的真实历练。只有这样,才能有过硬的本领,过强的心理素质,才无愧应急人的称号。

  二、全民应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线基层工作者,是最贴近群众的,发动群众支持应急工作,实现全民应急,才能最大地减少和应对各种灾害。邓伟宁同志深知,应急管理事业单靠应急管理部门是不够的,不但要各部门联合起来,更重要的是要依靠人民群众。在一次防灾减灾教育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正向群众开展安全科普教育宣讲,以提升群众预灾、防灾、减灾、应灾的能力。一位阿婆对工作人员说:“应急是你们政府的事,你说这些我不懂,也没用呀,你们做好就行了。”正在参与活动的邓伟宁同志走了过来,拿起宣传画册耐心向阿婆解释:“阿婆呀!应急是全民应急,您今天在活动现场学到的应急知识,可以回家教给孙子,您看这些宣传册上的图片,很清楚的画着家电、煤气等安全使用方法和危险操作,您带给家人看,全家受益。这里面有很多安全常识,比如不要到河边游泳、不要接近易燃易爆物品、受伤了该怎么办等等。我们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留点心,就会多一份安全保障。”听完细心讲解,阿婆开心地收下了宣传册,并表示自己平常生活中确实没注意这些问题,今后要注意防范。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深入现场,采取多种方式向群众细心讲解,列举贴近群众日常生活实际案例,让群众有所触动,从而规范自己的行为。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形势,邓伟宁同志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投入防疫一线,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带队到怀集县体育馆疫苗接种点指导和布置场地,安排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强化应急值守;加大防疫物资组织协调调拨力度,摸排并制定防疫物资需求清单,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执勤卡点的应急防疫物资供应,全面保障抗疫一线人员防疫防护。

  在邓伟宁的带领下,怀集县应急管理局成为一支讲政治、讲纪律、讲科学、讲认真、讲精神的高素质应急管理队伍。以饱满的热情,走在应急路上,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时刻准备应对下一场硬仗。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