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2018—2021年度广东省应急管理系统表现突出个人风采

甘中德同志于2022年4月被中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记三等功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5-01
作者:
字体:

  甘中德,1974年10月出生,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9月参加工作,历任新兴县东成镇政府科员、计生办主任、副镇长、镇委委员,新兴县稔村镇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镇长、一级主任科员。现任新兴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主任科员。2022年4月被中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记三等功。

  甘中德同志充分发挥县应急管理局职能作用,为了把防汛抗旱工作做实做细,他身先士卒;为了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他殚精竭力;为了新兴安全生产“零”事故,他不辞劳苦、上下奔波。

  没有岁月静好,只有负重前行!应急管理部门,是一个承担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监管的综合性部门,工作性质特殊,工作任务繁重,是冲在灾难最前沿的部门之一,又苦又累。甘中德同志接到组织的任命后,为及时跟上应急管理工作节奏,经常没日没夜加班加点,不断学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虚心向单位老同志请教业务上的问题。最早到办公室的人是他,夜半熄灯最迟的还是他。汛期来临时,带队在各大水库、塘堰上查隐患,堵漏洞。2021年比较干旱,全年降雨较少,森林防火任务异常繁重,他提前预判,及早谋划,很早便拉响了新兴防火警报。在防火特别严峻的时期,除了安排森防队组成防火宣传组每日到乡镇村委开展防火宣传和督导外,还多次带队深入镇村开展明察暗访森林防火情况。一有火情,总是第一时间下指令,迅速安排人员赶赴现场开展科学扑救,很多时候还奔赴火灾现场第一线指挥,2021年,新兴县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主动担当,以身作则,经常带领执法队员,深入一线,排查生产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行为,确保了新兴县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在基层、企业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防灾减灾知识,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意识,营造了全县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为全力做好重点领域执法检查工作,积极谋划,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各项细化方案的落实,强化清单化任务管理和挂图作战工作机制,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组织研究制定并印发了专项行动方案,对八大高危行业100%覆盖执法检查。在重要节假日期间,甘中德同志均组织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及景点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甘中德同志十分重视普法宣传。主持成立了“县应急管理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并任组长,多次组织局班子成员、执法人员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业务理论,督促执法人员每年完成不少于40小时的法律法规自学,组织参加市局新《安全生产法》宣贯会,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做到“全面知法、熟练用法、严格守法、严肃执法”。

  甘中德同志注重加强对企业的普法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与行政执法有机结合。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进企业”主题活动,组成由其本人为组长的普法宣讲专家队伍,通过入企宣讲、上门指导、派发资料等方式,先后到吉源铝业、新大地公司、新合铝业等企业,对1000多名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宣讲,重点宣讲了新《安全生产法》《民法典》《民法典中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有关规定解读》,切实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从业人员的法治观念和安全生产法律意识。2021年,共组织政策法规宣传和安全教育培训10次,受众企业达到百余家,大大提高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加速推进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新兴县安全生产情况总体保持稳定。

  2021年12月13日和14日,甘中德同志受邀为新兴县2021年新提拔任用的近百名科级干部进行了“提升基层干部应急管理能力”专题授课,着力提升全县领导干部抓好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识和能力。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上线开赛以来,带领局党委班子精心筹划部署,带头参与竞赛。同时,积极组织动员各镇各部门、企业、社会公众踊跃参与,掀起了学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热潮,全面提升干部群众应急管理法治意识。

  甘中德同志从事应急管理工作以来,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怀着满腔热情,带领应急管理局一班人开创了新兴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的新局面,一年多来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