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广州市海珠区开展地震科普“进校园”主题活动

信息来源:广州应急管理
时间:2022-05-18
作者:
字体:

  近日,广东省地震局联合广州市海珠区应急管理局在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海珠校区)举办“进学校”地震科普宣传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旨在海珠区各所学校培育一批地震科普兴趣小组,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助力提升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图片

  活动现场具有教育性、科学性、普及性及趣味性,内容设有科普大篷车展示、图文宣传及视频展播、地震专业设备展示、应急设备展示及救助演练、消防宣传车展示等。在专家为学校师生对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和专业设备现场答疑解惑的同时,还发放防震减灾宣传手册、折页、防震减灾法等宣传资料,发放主题宣传品。

图片

  通过视频播放地震科普宣传片,普及地震基本知识、地震安全知识和地震避险技能,让师生了解地震波产生的过程,学习地震监测技术和手段,并在教练员的引导下,探求了模拟地震体验、模拟火场浓烟逃生体验、模拟触电体验、模拟醉驾体验、创伤救护学习、心肺复苏术操作、VR模拟火灾逃生体验、救生缓降器逃生体验。

图片

图片

  校方表示,通过在学校及社区举办地震科普宣传活动,发动广大师生及社区群众共同参与,以讲解、答疑、展示、实操、演习等多种形式向师生群众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积极推广防震减灾经验做法、避灾自救技能,以“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为目标,能全面提高群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努力构建平安的校园、社区生活环境。

图片

  “在校学生是我国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中坚力量,努力提升社会公众的地震灾害意识,则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生产发展基础的有效措施。同时可让学生更加理解我国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状况,引导其更加重视并积极投入防震减灾,为我国防灾减灾救灾注入新血液,运用新知识,贡献新力量。”主办单位负责人说到。

  广州地震监测中心站(珠三角中心站)、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广东省震灾风险防治中心(广东省工程防震研究院)、海珠区消防救援大队、广东省地震工程勘测中心和广东省智源工程抗震科技公司等同时参加活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