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广州市开展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广州应急管理
时间:2022-05-20
作者:
字体:

图片

  5月19日,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组织开展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演练总指挥部设在广州市应急指挥中心,并在花都、黄埔、增城区设三个现场指挥部,市防总副总指挥、市三防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伟强担任此次演练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郑程藩担任现场指挥部指挥长。

图片

  此次演练通过互联网面向社会公众同步线上直播,44个市三防总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市管干部、处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受邀3名专家在演练总指挥部观摩,各区、镇街参照执行,市、区、镇街、村居四级三防系统干部共计4000余人以视频会议形式观摩学习。

图片

  演练以暴雨洪涝灾害为背景,以汛情演变发展过程为主线,重点演练汛前准备、会商研判、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城市内涝防御、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应对等科目。演练重点突出发挥“统一指挥、属地为主、部门联动、分级协同、全面动员”整体效能,突出“测、报、防、抗、救、建”全链条一体应对,突出实战实训检验预案,突出新技术新装备实际应用。

图片

  广东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广州市三防应急专家、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王红旗代表专家组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认为此次演练内容丰富、要素齐全、科目设置清晰、传达信息明确,充分体现了生命至上的高度、协同作战的速度、守望相助的温度、真刀实枪的力度。

  演练总指挥杨伟强总结讲话,充分肯定此次演练时机合适、组织严密、布局合理、指挥有序、科目齐全、针对性强,贴近实战,对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三防干部尤其是新上任的领导干部开展 “龙舟水”的防御工作起到教科书式指导作用,进一步提升了防汛抢险实战能力和水平,达到了预期效果。

图片

  杨伟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运用好演练成果,从机制和制度上堵住漏洞、补齐短板、举一反三,认真做好防汛备汛、“龙舟水”防御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眼睛瞪得大大的,用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三防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防御责任。

  三是立足于最不利形势,做最充分准备,突出重点,抓好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城市内涝和台风风暴潮等灾害防御工作。

  四是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到响应及时,处置高效。五是要加强部门联动,完善指挥协同机制,形成防御工作合力。

图片

  市委宣传部、市水务局、市气象局等17个市三防总指挥部成员单位及黄埔、花都、增城区联合参演。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