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广州市持续做好北江抗洪抢险工作

信息来源:广州应急管理
时间:2022-06-23
作者:
字体:

  北江大堤是全省最重要的堤防,也是广州市的防洪屏障,其安危直接关系到广州和珠三角社会安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按照省防总的相关要求,广州市负责北江大堤长度为11.289千米的抗洪抢险任务。

  21日,北江大堤指挥广州市分部启用,目前已集结巡堤查险人员185人(标准110人)每3小时开展一次巡堤查险工作。

图片

  根据水文部门监测,受近期持续强降雨影响,北江干流水位继续上涨,22日15时,北江水文控制站石角站水位12.2米,超警1.2米,流量接近百年一遇。

  预计,北江石角站将于6月23日6时前后出现12.9米左右的洪峰水位(左堤高程17.4米,右堤高程15.1米),超警戒(11.0米)1.9米,相应流量20000立方米/秒(百年一遇19000立方米/秒)。

图片

  省防总于20日23时30分启动北江大堤-飞来峡水利枢纽洪水灾害防御三级应急响应,广州市防总于20日23时30分同步启动北江大堤广州责任段三级应急响应。

  广州市防总18日提前下发《关于做好北江洪水防御工作的通知》,提醒各责任区和部门做好上堤抗洪抢险准备;组织相关部门在市应急指挥中心联合值守,每3小时发布一次雨情水情实况及预测预报预警信息。

  广州市指挥分部于21日10时召开防汛抢险协调会,市应急管理局,荔湾、白云、天河、花都、海珠区应急管理局,佛山市三水区应急管理局,佛山市三水区乐平、芦苞三防指挥所等单位对巡堤查险任务分工、险情报送、险情处置等进行协同对接。

图片

  截至目前,广州组织民兵185人增援当地巡堤查险,并与佛山市三水区、北江流域管理局形成沟通对接机制。

  21日晚,广州市北江指挥分部组织开展业务培训,邀请北江流域管理局黄塘所加强巡堤查险业务知识和注意事项培训,五个有防守责任的区分别派技术负责人参加培训。

  水务部门出动7名专家、50名专业抢险人员、4台勾机、8台货车、4台随车吊以及编织袋、土工布等一批;通信部门出动2辆应急通信车、50台800兆对讲机;供电部门出动9辆应急供电车。

图片

  近日韶关市遭遇了严重的洪涝灾害,6月21日,省防总及时启动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要求各地积极支援韶关市抗洪抢险。

  市防总第一时间组织市排水公司紧急调配两批排涝抢险队伍赶赴韶关支援,其中第一梯队15人、车辆5台;第二梯队10人、车辆4台,目前已部署两台子母式龙吸水在韶关市武江区前海医院地下车库抢险抽排水。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