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广州市海珠区开展2022年广州市地铁在建工地极端天气综合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广州应急管理
时间:2022-06-28
作者:
字体:

  6月24日,2022年广州市海珠区地铁在建工地极端天气综合应急演练在广州地铁十号线滨江东路站举行,演练场景模拟10号台风过境广州,暴雨导致广州地铁十号线滨江东路站施工工地出现大面积积水,施工单位应急救援队积极组织现场抽排水,抽排水过程中工地遭遇强风,珠江潮水迅速上涨并涌入工地,积水快速漫过防洪挡墙涌入基坑,撤离时人员被困。

图片

  演练共设置“预警响应和会商研判、工地进水与信息报告、施工工地抽排水、人员被困与先期处置、联合救援与应急处置、舆情控制与信息发布、善后处置与应急终止”等7个科目,现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保证演练流程的连贯性,演练以口述导调、演练场景同步传输相结合。

图片

  上午10点,“报告总指挥同志,2022年广州市海珠区地铁在建工地极端天气综合应急演练准备就绪,请指示!”演练总指挥宣布应急演练开始。

  随着各区陆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启动全市防台风III级应急响应。海珠区三防指挥部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及专家参加会商研判,分析情况及发展趋势,并提出应对措施和建议。区三防指挥部、区水务局、区住建局、区三防指挥部、广州地铁集团等单位按照区防御工作部署,开展督导和巡查工作。

图片

图片

  随着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的发布和珠江潮位上涨,局部堤围漫堤,市、区三防总指挥部启动防暴雨内涝Ⅱ级应急响应。

  受其影响十号线滨江东路站现场基坑周边积水已达260mm,地铁现场监控值班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发现积水险情,项目经理谭忠楷立即组织抢险并在第一时间将险情上报至地铁建设公司第一建管部总监和总包部徐波,同时拨打119、120向外求救,并申请调动专职应急救援抢险队前往支援。

图片

  随后,广州地铁专职应急救援1队、2队、5队,携带排水泵、龙吸水等抢险救援装备抵达现场,迅速开展现场抢险。

  广州地铁集团应急指挥部启动《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Ⅰ级应急响应,成立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部下设八个功能组,分别为应急抢险组、技术保障组、综合信息组、物资保障组、后勤保障组、新闻宣传组、善后保障组和事件调查组。

  海珠交警大队、区公安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十余个单位部门陆续抵达现场按照预定科目开展抢险救援。

图片

  一段时间后降雨量减少,内涝积水水位逐渐下降,通过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抢险救援队的全力救援,基坑内的积水已基本排空,受伤人员得到妥善救治,现场险情解除。

  海珠区委宣传部利用舆情监控系统,对本次事故有关的舆情关键词,进行分析和筛选,开展动态跟踪。针对网络出现的许多谣言,区委宣传部会同区应急管理局、广州地铁集团宣传部门通过官方网站及各大电视主流媒体向公众发布事件的处理过程和最新进展等基本情况,社会的恐慌情绪缓解,公众误解消除,网络关注度逐渐降低。最后演练总指挥宣布:应急响应终止,应急演练到此结束。

图片

图片

  演练由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海珠区应急管理局、中铁建华南建设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十余家单位近百人参与。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