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视角

面对“最强”龙舟水,广东防汛救灾靠什么凝聚合力?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2-06-28
作者:
字体:

  在位于广东应急管理大厦3楼的省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西江、北江以及省内重点水利工程的现场影像和水文数据。随着各河流水位回落,全省防汛应急响应等级逐级调低,指挥中心一众值守人员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

  广东经受住了这轮超强“龙舟水”的考验。今年,我省“龙舟水”更比常年偏多六成。6月13日至21日,全省出现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珠江支流北江更发生1915年以来最大洪水。韶关、清远等地洪涝灾害严重,多地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灾情。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迎战洪涝灾害,再难也要迎难而上。全省上下“一盘棋”响应,各地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国家防总工作组和省委、省政府的科学调度与周密部署下,全省各地高度重视、紧急应对、全力以赴,特别是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主动下沉一线,带领群众形成一股强大合力,经过近半个月的鏖战,终于打赢这场超强“龙舟水”防御战。

  及时响应,快速联动

  责任链条环环紧扣直达基层

  面对这轮超强“龙舟水”,全省上下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广东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汛情进行分析研判和工作部署,强调要把“龙舟水”防御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江河安澜。

  汛情就是命令,预警就是指令枪。6月13日,广东启动防汛Ⅳ级响应。随后在14日、17日,广东省防总果断连续两次提升响应等级。

6月18日上午,韶关新丰县消防救援人员在遥田镇大埔村协助转移受灾群众。刘可宝 摄

  西江、韩江、北江相继发生编号洪水。眼见灾情萌芽,全省上下迅速进入“备战”状态,严阵以待。

  到21日,广东全省防汛响应等级已被提升至最高的I级。近几年来,这一响应等级还是首次生效,足可见此次汛情来势汹汹。

  灾情险情最严峻的时候,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深入韶关、清远等地一线,检查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实地查看各地受灾情况,并多次强调,要努力把因灾损失降到最低,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预判重大雨情、水情到哪里,指挥调度就到哪里,检查督促落实就到哪里。

  在广东,由省长担任防汛行政责任人、常务副省长担任省防总总指挥,由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这样环环相扣的三防责任链条直达基层。

  灾情、险情一步步升级,全省各地,防灾应对举措随即联动生效,责任层层落实落细。

  “宁可听群众骂声,决不听群众哭声。”在全省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后,各地结合实际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尤其是立即开展风险区域的群众转移工作,确保这些群众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13日,韶关翁源龙仙镇中坝村有群众被困。武警广东总队韶关支队官兵闻讯立即赶赴一线,一天之内成功转移被困群众260余人。

  16日,河源龙川县政府发布人员紧急转移动员令。当天,仅细坳镇一地就有近万人完成了转移安置,有效避免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河源龙川细坳镇受灾群众登上大巴前往安置点。何罗育 摄

  转移救援迅速进行,“一个也不能少”;精准调度乐昌峡、飞来峡等重要水利枢纽,及时启用潖江蓄滞洪区……一项项部署行动有条不紊开展。

  这背后,是各级党委、政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和三防工作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各个部门之间分工有序、密切协同,共同织密织牢“安全网”。

  不仅如此,灾情发生以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多次调度、部署,全省各地也密切关注着重点受灾区域的灾情,随时准备好支援。

  在防汛I级响应启动后,广东省应急指挥中心几乎每天晚上都是座无虚席,省防总负责人和各相关单位成员联合值守,时刻关注一线灾情。全省自然资源、住建、水利、交通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切实加强领域内的防御部署。

  “现在救援力量够不够?需要哪些方面支援,务必告诉我们。”这样的对话,在省防总调度各地时时常发生。

  凝聚合力,冲锋在前

  党员干部筑起“红色堤坝”

  全省89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北江干流、连江等均出现超百年一遇的洪峰流量。短短十余日,最强“龙舟水”迅速演变成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遭遇的最大一场洪水。

  15市58县627个乡镇,超过160万人受灾!险情就是命令,抢险刻不容缓。全省上下各方力量迅速集结,拧成了一股绳。

  防汛抢险救灾一线,靠什么凝聚合力?

  放眼全省各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就有党员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在偏远山区的地灾隐患整治现场,地质队伍的党员干部发挥专业力量,连夜施工只为让群众能够睡个安稳觉。

  “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是一场考试,考的是责任和担当。”在韶关仁化连夜完成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整治工程后,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技术人员张来功说:“身为党员义不容辞。”

  洪水包围中,武警、公安、消防等救援队伍的党员干部不惧汹涌洪水,把受灾群众扛在肩上、抱在怀里。

  “作为一名有着11年党龄的党员,面对困难我不能后退,一定要完成使命。”从洪水中连救30余人,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许谟通说,只要群众安全,再辛苦再累都值了。

  在防汛救灾抢险一线,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发起号召并迅速集结广大党员力量,组成一支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为受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应急救援人员正在搬运救灾物资。

  河源龙川发布紧急转移动员令的当天,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河源粤运公司的党员、团员青年组成了一支防汛抢险救灾先锋队,迅速调配了57辆客运车,在6月16日下午到17日凌晨,协助当地转移受灾2000余人。

  在清远英德东华镇,当地建立了由“党员—组织—党委”组成的防汛减灾应急系统,由熟悉村情的党员收集所在村小组的受灾情况,行政村级党组织进行收集、分析、上报,镇党委再按不同受灾程度调度救援队伍、派出党员突击队,协助群众转移避险。

  抗洪一线,随处可见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的奋斗身影。江河两岸,沙袋筑成的“有形”堤坝拦住了上涨的浑浊河水。在灾情最凶险的地方,一座座无形的“红色堤坝”以最坚固的姿态,与汹涌洪水对抗,为受灾区域人民群众带来更踏实的“安全感”。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多方合力挽回受灾群众损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救援工作中。

  “广东蓝天救援队10人四车两艇到达英德浛洸镇!”“广州角度应急一车3人一艇一桨板,预计00:30到达英德市政府。”6月22日凌晨,在一个名为“粤北抗洪社会组织协作”的微信群里,来自广州、佛山、深圳、珠海等地的十余支社会应急救援专业队伍陆续报到,又连夜赶往清远英德各镇加入紧急救援。

  在清远连江口镇三井村,来自江苏无锡的两栖轻型自行门桥装备在江中架起可移动的“桥梁”,发挥了在深水中运输物资设备、保障救援的关键作用。

来自江苏无锡的两栖轻型自行门桥装备发挥了在深水中运输物资设备、保障救援的关键作用。受访者供图

  十指连心,握指成拳。面对汹涌洪水的包围,灾区人民群众也纷纷开展了互助与自救。

  “人人动手,齐心协力。”“虽然我年纪小,但也有责任保护农作物。”在清远源潭镇连塘围,村民老少700多人齐上阵,他们自发上堤装沙袋、扛沙包,共同筑牢了守护家园的防汛堤。

  患难与共,众志成城。令人欣慰的是,在这轮强降雨中,全省没有出现水库溃坝、堤坝决口,没有出现群死群伤事件,没有出现对重要设施、重点区域的严重影响。

  目前,各地洪水已经退去,但洪涝灾害的严重影响仍在持续,同样艰巨的灾后重建复产工作,才刚刚起步。

  此前,省财政紧急下达2022年应急救灾资金1.3亿元,帮助受灾地区做好救助工作,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在韶关、清远等地,洪水带来的大量垃圾及淤泥布满城市角落。广东消防成立多个执勤点,在各地开展灾后清淤、消杀、运送物资等工作,帮助受灾地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消防人员在各地开展灾后清淤、消杀工作,帮助受灾地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受访者供图

  全省各地各部门也想方设法、多措并举,帮助受灾群众尽可能挽回损失、重返生活正轨。

  “汛情给我们造成的损失初步估计已超过300万元。光是灾后温泉池清洁、水源系统的检修,就要花费几十万元。”广东经律论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周翠兴告诉记者,“韶关市曲江区的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介绍了可以申请税费减免的相关政策,让我们对灾后重新恢复经营恢复了一些信心。”

  “靠天吃饭”的农业在极端天气中往往会遭受重创。为此,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加快推进强降水农业保险理赔工作,各保险公司正增派人手,为受灾农户开辟“绿色理赔通道”。

  省应急管理厅也发函倡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救灾救助工作,尽可能为受灾地区群众提供帮助。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红十字医疗救援队前往清远英德市浛洸镇开展送医送药、入户消杀、医疗救助工作。

  在救援结束后,广东省防灾减灾协会属下的11支队伍就地转入灾后重建恢复工作,还增派由心理专家组成的心理援助调研组深入受灾的地区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当前,汛期仍未完全结束,广东还将面临台风来袭的挑战。每一次面对灾情付出的艰辛与拼搏,都是在为下一次更好地防御灾害积累经验。只要全省上下携手同心,共同应对,就没有渡不过的难关。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